首頁 要聞 焦點

菲律賓遣送台犯到中國 外交部譴責

圖為涉案台灣7嫌由菲國移民局幹員押送,在馬尼拉國際機場等候登機。(中央社)
圖為涉案台灣7嫌由菲國移民局幹員押送,在馬尼拉國際機場等候登機。(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去年10月24日,菲律賓警方在北伊羅科斯省(Ilocos Norte)鼎拉斯鎮(Dingras)逮捕25名電信詐騙犯,其中13人為台灣人。菲律賓政府12日將其中7名涉案台人強行遣送中國,中華民國政府對此表達嚴正關切與遺憾。

自去年案發後,外交部即指示我駐菲律賓代表處接洽菲國政府,務必依據「國籍管轄原則」及當事人意願審慎處理,將涉案國人遣返台灣接受司法調查。駐菲代表處多次探視涉案國人,以確保其法律權利與人身安全。這是過去一年,菲國政府第2次把台籍詐騙嫌犯遣送到中國;去年4月4日,菲律賓曾移送78名台嫌給中共公安。

外交部表示,雖經駐處與菲國政府相關機關密切聯繫,菲方仍逕將7名涉案國人遣送中國,菲國漠視國際慣例與原則,罔顧我國當事人權益,對此表達嚴正關切與遺憾。

同時,外交部也呼籲國人,切勿心存僥倖赴海外從事不法行為,以免觸犯當地國法律而繫獄海外,不僅斷送個人前途,亦損害國家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