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務卿訪匈牙利 籲盟友拒用華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週一(2月11日)訪問布達佩斯。(ATTILA KISBENEDEK/AFP/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週一(2月11日)訪問布達佩斯。(ATTILA KISBENEDEK/AFP/Getty Images)

【記者安琪/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週一(2月11日)訪問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時表示,美國將與匈牙利等國分享,由於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的介入,所帶來的安全隱患。

據「福斯新聞」報導,蓬佩奧表示,如果有的國家繼續與華為做生意,那麼美國可能只好被迫縮減其在歐洲或其它地區的某些業務。

目前華為是匈牙利主要的電信設備供應商,蓬佩奧表示,他將向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和其他官員提供充分的理由——與華為做生意會帶來訊息安全的重大隱患,而這將危及與美國的合作。

不過,蓬佩奧也表示,「他們是一個主權國家,他們可以就這些事情做出自己的決定。」

蓬佩奧說,「當務之急是,我們要與他們分享我們所知道的——華為的介入給他們的網路帶來了風險,給他們的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風險,使他們的人民失去隱私保護,以及中共將利用這種風險去做不符合匈牙利利益的事。」

「我們有義務與他們分享,我們也會這樣做。」蓬佩奧還說,「其次,我們已經在世界各地看到了這一點,就是說,如果這些設備出現在有美國重要系統的地方,那麼我們就更難與他們攜手合作。因此,我們要確保將使用這些設備的風險向他們做出說明,然後他們可以做出自己的決定。」

布達佩斯是蓬佩奧此次歐洲五國之行的第一站,他表示,美國對中俄在中歐日益成長的影響力甚為擔憂,還特別提及中歐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問題。

美國官員還強調了促進民主、法治和人權的重要性。這些價值觀是對抗中俄企圖使匈牙利和中歐國家遠離西方,以及對抗中俄在歐盟和北約擴張影響力的關鍵。

美國一再指責中共竊取商業機密,蓬佩奧表示,他將在歐洲訪問期間繼續提到這個問題。

蓬佩奧將於週二(2月12日)前往下一站斯洛伐克,然後前往波蘭,在那裡他將參加一個關於中東未來的會議,預計伊朗問題將是會議焦點。在結束五國訪問前,還將在比利時和冰島做短暫停留。蓬佩奧此次訪問共計歷時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