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凈瑜赴美求援 獲國會兩黨支持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判刑5年,李明哲之妻李淨瑜過年期間赴美拜會美國國務院及國會,並受邀聆聽美國總統川普的國情咨文報告。李淨瑜12日表示,這趟赴美行程是李明哲「被失蹤」後,獲得最強烈迴響的一次,並獲得國會兩黨議員一致支持。

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11月被中共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褫奪政治權利2年,目前關押在中國湖南省赤山監獄。李淨瑜去年12月前往中國監獄探視後,控訴李明哲遭到諸多不人道待遇而暴瘦,事後竟遭獄方以「有礙罪犯改造」等理由禁止會見3個月。

為了尋求國際聲援,李淨瑜過年期間抵達華府,尋求國際奧援。李淨瑜12日舉行赴美返台記者會,她表示,中共對李明哲侵犯人權的行徑,已讓全體台灣人民、國際社會清楚看到,台灣人民若接受「一國兩制」、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將享有怎樣的人權待遇。

李淨瑜說,這次赴美營救李明哲的國際行動,包括赴美聆聽川普演說,並拜訪美國眾議院共和黨和民主黨的重要領袖、眾議院議員克里斯·史密斯和麥克高文,幾乎獲得兩黨議員一致支持,也是首位受邀出席美國總統國情咨文發表會議的台灣人。她轉述,美國民主黨眾議員麥克高文也承諾,將為此拜訪議長裴洛西,一起營救李明哲。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說,李淨瑜受邀參加總統的國情咨文演說,被安排坐在第一排,象徵美國也把台灣人的人權視為國情咨文需要關心的重要訊息,而援救團隊也有與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