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重金屬積存體內! 醫師:排毒必吃3類蔬菜 下

增加飲食中的蔬果比例,並減少無肉不歡的習慣,對健康一定會有大大的幫助。(Fotolia)
增加飲食中的蔬果比例,並減少無肉不歡的習慣,對健康一定會有大大的幫助。(Fotolia)

文/羅仕寬(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自然療法醫師)
排毒是長期抗戰的生命計畫,因重金屬是經由口腔吃入、呼吸道黏膜吸入與皮膚吸收後,由血液帶往全身細胞,先儲存在脂肪中,最後容易儲存在腦部與骨頭骨髓內。

一個人要成功排除體內重金屬汙染,一定要記得多吃3大種類蔬菜:①各種五顏六色的蔬菜。②有芳香味的菜,如香菜、蔥花、薑絲、蒜頭、大蒜、洋蔥。③水裡生長的菜,如海帶、紫菜、鹿角菜、髮菜。

3.水裡的菜

☉海帶

是一天可以長2尺高的大型海洋植物,整株皆可食、藥用,海帶含有超過60種的微量元素、21種胺基酸與各種碳水化合物,內含的礦物質與各種胺基酸可以幫助清除重金屬。唯一的問題是某些海帶含有高量的砷,尤其福島核汙染區域的海帶絕對不能買,會含有放射線重金屬,這是海洋汙染所致。

海帶含有超過60種的微量元素、21種胺基酸與各種碳水化合物,內含的礦物質與各種胺基酸可以幫助清除重金屬。(Fotolia)海帶含有超過60種的微量元素、21種胺基酸與各種碳水化合物,內含的礦物質與各種胺基酸可以幫助清除重金屬。(Fotolia)

海帶的特點就是容易吸收海洋汙染物質,因此選擇乾淨海域生產的海帶非常重要,產品一定要附有SGS無重金屬汙染證明,才能確保安全。

☉藍藻(螺旋藻)

是人類優質蛋白質來源,螺旋藻含有高達60~70%的優質蛋白質、豐富的γ-次亞麻油酸(GLA)。它是人類最佳的天然綠色綜合維他命,含有完整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E、A、β-胡蘿蔔素、礦物質、不飽和脂肪酸、藻青素、酵素和小分子多醣體,其中β-胡蘿蔔素的含量為所有食物之冠,比胡蘿蔔含量還高出10倍。

螺旋藻含有高達60~70%的優質蛋白質、豐富的γ- 次亞麻油酸(GLA)。(Fotolia)螺旋藻含有高達60~70%的優質蛋白質、豐富的γ- 次亞麻油酸(GLA)。(Fotolia)

藍藻是超級鹼性食物,含有豐富的鹼性礦物質,尤其是鉀與鈣,可維持血液中酸鹼值的平衡,使新陳代謝維持高水準表現。藍藻也富含磷、鎂、鐵等礦物質,尤其是鐵的含量,比一般含豐富鐵質的食物多出12倍,且容易吸收,不會像吃鐵劑那樣造成鐵沉積。藍藻的葉綠素含量極為豐富,為一般蔬菜含量的10倍以上,當然可以幫助我們清除體內重金屬。

☉小球藻、綠藻、引藻

與海帶、藍藻類相似,是所有重金屬的輕度螯合劑。藻類體積小加上大量細胞壁,屬微纖維多孔結構,又含有各種多醣體和大量官能基,可以與金屬離子進行離子交換、螯合與靜電吸附作用,達到清除重金屬的目的。唯一的問題是容易被汙染,這提醒我們生產品管的重要性。讀產品包裝時,要注意是否有重金屬汙染的檢驗證明。

許多綠藻屬淡水培養,無鹽分過高的問題,含有大量綠藻多醣體、葉綠素、天然維生素A、B群(尤其含有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的B12)、C、D、E,以及鐵、鋅、鎂、鈣等多種礦物質,還有人體必需胺基酸、葉黃素、膳食纖維、核酸、穀胱甘、不飽和脂肪酸α-次亞麻油酸等,是補充人類營養的寶貴天然來源,請選擇好的優質認證產品。

許多綠藻屬淡水培養,無鹽分過高的問題,含有大量綠藻多醣體、葉綠素、天然維生素A、B群(尤其含有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的B12)。(123RF)許多綠藻屬淡水培養,無鹽分過高的問題,含有大量綠藻多醣體、葉綠素、天然維生素A、B群(尤其含有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的B12)。(123RF)

預防勝於治療,多吃五穀、蔬果的蔬食者,相對是重金屬中毒情況比較輕微的。根據研究報告,一個人改變飲食習慣為蔬食後1年,鉛、汞在體內的含量大幅下降;除非這些人的飲水與周圍環境有汙染(如飲用未過濾井水、汙染工廠在旁邊),否則蔬食者皆顯示低或無重金屬汙染。

我自己的臨床經驗是,多數出家人與蔬食者沒有一位是重度重金屬汙染者,而且絕大部分是沒有受到汙染。雖然教我螯合的老師曾發現喝井水的寺廟師父有砷中毒的事件,但這絕對是極少數。因此,請大家考慮大量增加飲食中的蔬果比例,並減少無肉不歡的習慣,對健康一定會有大大的幫助。

——摘編自《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柿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