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柯文哲:政府建平台 讓產業有效率運作

2019投資台北產業論壇13日下午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出席與會,盼透過論壇,讓招商熱潮延續。(中央社)
2019投資台北產業論壇13日下午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出席與會,盼透過論壇,讓招商熱潮延續。(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3)日出席2019投資台北論壇致詞時表示,政府應該只是建立一個平台,而且要「公私協力」,讓產業跟企業在上面有效率的運作,不是它自己跳下去做什麼。

柯文哲談到,目前台北市政府現階段面臨三個問題,第一是居住問題,高房租、高房價殺傷力很大,因為高房價的時候,年輕人還可以說住到郊外一點的地方,浪費一點時間在交通上面;可是要開店,你想要開在市中心,高房租幾乎把所有年輕人的新創產業在一開始就幹掉了,所以他發現說高房租比高房價對產業殺傷力更大。

另外一個問題是人口老化,對此柯文哲表示,65歲以上長者占全市人口20%的超高齡化時代很快就會來臨,瑞典高齡人口從7%變成20%花了130年,台灣只花30年就走到這個階段,而目前的社會還沒有足夠時間做應變,而台北市目前大於65歲以上人口已經超過17%,再過3年就會超過20%,這是很難讓人想像的。

柯文哲提到,目前在整個台灣照顧老人的外勞約有28萬,如果我們照顧的模式不改變的話,大概3年後就需要30萬名以上的外籍勞工來照顧老人。

會展產業方面,柯文哲表示,全台的國際會議有60%是在台北市開的,台北市在舉辦國際會議時有優勢,所以外國來到台灣的觀光客94%會經過台北,但是怎麼把這個優勢發揚光大,看MICE產業(會展產業),特別是南港展覽館一、二期有沒有什麼要擴增的、或要連結的。

他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再來把所有小問題解決了就沒有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