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春冬之交 做好6部位保暖 寒邪不上身

人體有6個部位是身體機能的重要位置,一旦受寒,容易使得各器官或功能損害,甚至引發疾病。(Fotolia)
人體有6個部位是身體機能的重要位置,一旦受寒,容易使得各器官或功能損害,甚至引發疾病。(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20多歲正值青春年華的小雪,從小到大很少生病,身體還算健康,只是有時會半夜咳嗽咳醒,一到冬天狀況更是嚴重,因此造成睡眠品質不好、精神不佳。她不想一直被這樣的狀況困擾,於是前往中醫就診。中醫師為她進行檢查,並詢問平日生活習慣後,診斷是背部受寒,給予潤肺止咳中藥,並提醒注意睡覺時背部的保暖;歷經半年的調理,小雪不再半夜咳嗽,精神也變好。

背部主督脈 切勿受風寒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建霖說,背部主身體的陽氣,是將陽氣輸送到身體各部位、溫經散寒的重要部位。一旦受寒,肺部就容易虛弱,引發咳嗽與各種頸椎疾病,還容易造成月經失調,產生經痛、腰痛等症狀。陳建霖表示,從中醫的角度看,背部主督脈,身體五臟六腑的穴位都在此,許多風寒發生,往往從背部開始。因此,冬季最好能外搭披風,或是穿著背心,加強背部保暖,守住體內的陽氣,有效避免寒氣入侵身體。

人體6部位 保暖很重要

陳建霖提出,人體有6個部位的保暖相當重要,主控著身體機能的運作,在此分別說明如下。

1脖子

脖子上有風池穴、風門穴與風府穴,是寒邪最易入侵的門戶,所以脖子要保暖,特別留意不要吹風,建議可圍上圍巾,藉以擋住風寒。

2肩膀

肩膀受寒就會產生痠痛,要避免肩膀外露受寒,睡覺時要把被子蓋住肩膀,讓肩膀維持溫暖。

3背部

就如上述個案小雪的狀況,守住背部溫度,就可以預防寒氣傷身。

4肚臍

肚臍一旦受寒就容易腹瀉,產生腸胃問題,所以要穿著能讓肚臍保暖的衣物,睡覺時也要注意蓋住肚子,尤其是小孩容易踢被子,可考慮讓孩子圍上腹兜,以使肚臍保暖。

5膝蓋

受寒的膝蓋會變得僵硬痠痛,所以女生穿裙子比較容易受寒,因此建議冬天可隨時用衣物或毯子保護膝蓋。

6腳底

腳底離心臟最遠,是循環的最末端,有許多穴位在此,是反射區,保溫性較差,一旦受寒氣侵襲,很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佳,所以腳底不能受涼。天冷時要避免腳底直接接觸冰涼的地面,應穿上保暖的襪子;睡前可以讓腳部泡熱水,至少要泡到腳踝,若小腿或膝蓋有痠痛的狀況,可以泡到膝蓋以上,只要每天不間斷泡熱水,就能達到舒緩效果,還可以加入生薑或艾葉,促進血液循環。

保暖做到位 身體自然好

陳建霖提醒,上述的6個部位是身體機能的重要位置,一旦受寒,容易使得各器官或功能損害,甚至引發疾病。此外,寒氣入侵體內,是許多疾病產生的源頭,唯有使身體保暖,才可避免因受寒而產生的疾病;民眾千萬不要嫌麻煩,一定要遵照上述的建議,好好保暖6部位,身體機能自然就好,疾病也就不會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