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情緒黑洞

人人都有情緒黑洞,用不同的方式來釋放,那個情緒黑洞會慢慢補上,成為一個結痂的傷口。(123RF)
人人都有情緒黑洞,用不同的方式來釋放,那個情緒黑洞會慢慢補上,成為一個結痂的傷口。(123RF)

文/楊子
人人都有情緒黑洞,端看能不能補起來,只是補起來仍是有破洞的一天,待到情緒上來,又會讓那個洞破掉,讓自己的情緒失控,成為一個失控的人。但我們多半會壓抑自己的情緒,讓它不要釋放,所以那個黑洞越滾越大,變成無底之洞。

只是要發洩也沒那麼容易,有些時候某些事情都是長期性的影響,讓我們覺得不滿意或不舒服,然後負面的情緒就慢慢累積在身上、在心裡,甚至延伸到每一個角落。那其實是很可怕的,不懂發洩情緒的人,等於不定時的炸彈,隨時會爆炸。

就像一部電影所演的,片中看起來是好好先生的人,其實心裡有太多負面情緒,然後一直累積,他認為他可以克服,也認為可以退一步海闊天空,其實都是騙自己的說法。等到那個情緒再也無法負荷,成為一個大黑洞,再多的安慰都補不了。

所以,遇到事情要一點一滴地釋放自己的情緒,用不同的方式來釋放,可以利用寫作或是去爬山、運動之類的,讓自己忘記那些情緒,然後再回過頭來重新看待那件事情,我想,一切會更好,那個情緒黑洞會慢慢補上,成為一個結痂的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