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幫助身心障礙兒童就學

教師應該充分考慮家長的需求和建議,選擇更適合身心障礙孩子的教育方法。(123RF)
教師應該充分考慮家長的需求和建議,選擇更適合身心障礙孩子的教育方法。(123RF)

編譯/葉欣雯
和健康孩子相比,身心障礙兒童在就學方面往往面臨更大的挑戰,其中包括可能被學校拒收。不過,只要家長用心,願意投入時間與精力,並把握好溝通方式,就能幫助自己的孩子受到優質教育。

與當地學校交談

首先家長需弄清楚當地學校是否能滿足孩子的特殊要求。這通常需要與校長等相關負責人進行會面並討論。在交談中要盡量避免情緒化,保持禮貌和自信,保留所有交談紀錄。盡可能使用電子郵件。將交談內容的重點記錄下來,並發給與會者以確保紀錄的準確性。

與當地其他身心障礙兒童的父母交談。同一地區兩所不同的學校對是否接納身心障礙兒童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做法。

根據《殘疾人歧視法案》和《殘疾人教育標準》,學校有法律義務接納殘疾學生。但在現實生活中,法案的執行力度常常是大打折扣。有的學校可能會委婉地拒絕入學請求,例如用「我們無法滿足您孩子的特殊需求」的理由來建議你把孩子送到其他地方。在這種極端情況下,父母可以禮貌、堅決地提醒校方,他們有責任教育所有的孩子。

盡可能融入主流教育

在澳洲,讓身心障礙學生融入主流教育是最好的教學方式。人們通常誤以為需要用特殊的方法才能教育身心障礙兒童,其實並非如此。這些孩子只是需要高質量的教學。目標明確、結構清晰可預測的教學方式能夠激勵孩子,喚起他們的學習興趣。還要定期根據既定目標來檢測,以確保教學有效。

考慮對孩子最好的選擇

如果學校一開始並不支持身心障礙學生就讀,你需要考慮是否願意讓孩子在這個充滿障礙的環境中就讀。根據2017年全澳調查,12%的身心障礙兒童仍被學校拒絕入學請求。若無法進入普通學校,你亦可以把孩子送到特殊學校或家庭學校。

各所特殊學校的教學形式可能會差異很大,但它們都有共同點。適合12年級以下,身心障礙等級更高的學齡兒童。課程會經過特殊調整,教學內容適合身心障礙兒童的智力發展水平。許多學校也會著重訓練18歲以上的學生如何自理生活。

加強和老師的配合

倘若孩子已被普通學校錄取,家長應該定期和老師溝通,介紹孩子的殘疾情況,以幫助孩子能健康發展。但並非所有的家長都能夠承擔這個耗時的任務。一些研究表明,學校往往不會接受父母就教育方式上提出的建議。教師應該充分考慮家長的需求和建議,選擇更適合身心障礙孩子的教育方法。

家長亦應知道,老師可能會擔心身心障礙學生會對教室內其他學生的教學進度起到負面影響,從而可能導致其他家長的投訴。研究表明這種擔憂一直存在,但是並沒有根據。

做足研究

父母應該對孩子的殘疾情況有充分研究,以便能向教師、醫生傳達孩子的需求。在澳洲有許多家長創辦的非營利性殘疾人服務機構,能夠給你提供充足的公共資源。澳洲政府還提供高質量的研究資訊,這些資料可以供你進一步閱讀研究,並與老師商談。

需注意的一點是,父母和教師應對一些聲稱能治癒殘疾的產品或治療方式持懷疑態度,只接受正規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