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松絮語】開心地輸

倘若能夠做到輸也輸得開心,生活中的煩惱應該就少了大半吧。(Fotolia)
倘若能夠做到輸也輸得開心,生活中的煩惱應該就少了大半吧。(Fotolia)

文/青松
晚上,帶孩子們到小花園裡玩。月光皎潔,孩子們喜歡夜晚的花園。

兩個孩子差幾歲,身高差了一大截,跑起來的速度和穩定性同樣相差很多。老大永遠都比老二跑得快、跑得穩,但他們卻樂此不疲地玩賽跑的遊戲。比賽開始,他們都擺好姿勢,老大喊一聲「開始」,兩人都哈哈笑著往前飛奔。

有時候,老大會刻意讓一讓老二,等弟弟跑幾步自己再出發,不過很快就趕上並超過了。所以,每一場比賽,都是老二輸,不止是輸,有時候還會摔跤。但是,小傢伙輸得開心,即使摔倒了也樂呵呵自己爬起來,繼續跑。

數不清他們到底進行了多少場比賽,我坐久了覺得涼,喊他們回家,他們還是不捨得離開。老大向弟弟建議,回家這段路,也要比賽,看誰跑得快。弟弟愉快地答應,並賣力地奔跑,然後毫無懸疑地輸掉,但他臉上的笑不曾改變。

小傢伙對輸贏毫無概念,所以輸了還能這麼開心。孩子的世界簡單得很,只要有人陪,能撒歡跑,就會放聲笑,什麼輸贏,什麼摔跤,都不相關。他們對過程的享受很純粹,至於結局,壓根就不在考慮範圍之內。

想想我們自己,反而少了孩子的豁達。雖說對於輸贏沒那麼計較,但肯定是在意的,而且相對於過程,我們更看重的肯定還是結果。所以,如果輸了,即使整個過程有價值有意義,也絕不會像孩子那樣開心。倘若能夠做到輸也輸得開心,生活中的煩惱應該就少了大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