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CPI增速創低 通膨威脅緩解

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升1.6%,創一年半以來最低升幅。圖為示意照。(AFP)
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升1.6%,創一年半以來最低升幅。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受石油等能源價格下滑的影響,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上月持平,1月CPI較去年同期上升1.6%,創一年半以來最低升幅。

扣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動較大的因素後,美國1月核心CPI年增率為2.2%,略高於預期的2.1%,但與上月持平;按月上升0.2%,則符合市場預期。

華爾街見聞分析,最新的通膨數據可能使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一段時間內維持利率凍漲。但這次1月CPI數據持平主要受能源價格下跌影響,核心CPI的月增率連續3個月上漲,代表通膨趨勢或許並未改變。

路透社也指出,Fed設定2%為通膨目標的參考基礎不是CPI,而是核心PCE(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核心PCE在去(2018)年11月的年增率上漲1.9%,高於10月的1.8%;去年3月,核心PCE在2012年4月以來首次觸及了2%的通膨目標。12月PCE數據受到政府關門影響,將於3月1日發布,屆時正好是3月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會議前夕。

彭博社認為,最新的通膨數據強化了美國處於「金髮女孩經濟」的印象(指某個經濟體高成長和低通膨同時並存,且利率保持在較低水準的經濟狀態),儘管勞動力市場持續緊俏,美國底層通膨仍被遏制,可能強化了Fed對升息保持耐心的觀點。不過,核心CPI通膨的年增率漲幅持續接近2%的目標,穩定的薪資漲幅也會支撐物價。當通膨漲幅擴大時,不排除Fed重新恢復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