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葉上垂珠大絲葵

大絲葵Washingtonia robusta H. Wendl棕櫚科。(攝影/鄭清海)
大絲葵Washingtonia robusta H. Wendl棕櫚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碧綠垂珠滿樹掛

葉似吞劍笑哈哈

柄上尖刺利如牙

藍天庭園樂開花

葉片直徑可達1.5公尺,幼齡樹的裂片邊緣具絲狀纖維,會隨年齡成長而消失。(攝影/鄭清海)葉片直徑可達1.5公尺,幼齡樹的裂片邊緣具絲狀纖維,會隨年齡成長而消失。(攝影/鄭清海)
樹幹基部膨大,去掉被覆的枯葉,呈淡褐色,可見明顯的環狀葉痕和不明顯的縱向裂縫,葉基成交叉狀。(攝影/鄭清海)樹幹基部膨大,去掉被覆的枯葉,呈淡褐色,可見明顯的環狀葉痕和不明顯的縱向裂縫,葉基成交叉狀。(攝影/鄭清海)

大絲葵Washingtonia robusta H. Wendl棕櫚科

又稱老人葵。高大如喬木,可達27公尺,樹幹基部膨大,去掉被覆的枯葉,呈淡褐色,可見明顯的環狀葉痕和不明顯的縱向裂縫,葉基成交叉狀。葉片直徑可達1.5公尺,幼齡樹的裂片邊緣具絲狀纖維,會隨年齡成長而消失。葉柄粗壯直立。花序大型,長於葉而下垂,具5~6個大的分枝花序,每分枝著生2~5個聚繖圓錐花序,由舌狀紙質的佛焰苞狀的苞片襯托著;小花枝長約10公分,彎曲無毛有棱角,花單生。果實橢圓形,長約1公分,亮黑色,頂端具宿存的剛毛狀花柱。種子卵球形,長0.7公分。

花序大型,長於葉而下垂,具5~6 個大的分枝花序,每分枝著生2~5個聚繖圓錐花序。(攝影/鄭清海)花序大型,長於葉而下垂,具5~6 個大的分枝花序,每分枝著生2~5個聚繖圓錐花序。(攝影/鄭清海)
種子卵球形,長0.7公分。(攝影/鄭清海)種子卵球形,長0.7公分。(攝影/鄭清海)

成齡樹耐熱又耐寒,能忍受攝氏50度高溫及-12度低溫。有趣的是,成株如光照不足,就會停止成長。抗風性強,對土質要求不高。葉片可蓋屋頂,編織籃子等,葉柄纖維可製作牙籤。果實及頂芽可供食用。是很棒的庭園與行道樹。◇

小花枝長約10公分,彎曲無毛有棱角,花單生。(攝影/鄭清海)小花枝長約10公分,彎曲無毛有棱角,花單生。(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碧綠垂珠滿樹掛,葉似吞劍笑哈哈。(攝影/鄭清海)碧綠垂珠滿樹掛,葉似吞劍笑哈哈。(攝影/鄭清海)
成齡樹耐熱又耐寒,能忍受攝氏50度高溫及-12度低溫。(攝影/鄭清海)成齡樹耐熱又耐寒,能忍受攝氏50度高溫及-12度低溫。(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