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盧秀燕喊話總統初選全民調 對人選沒意見

台中市長盧秀燕14日出席行政院院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總統大選國民黨初選應採用全民調。(中央社)
台中市長盧秀燕14日出席行政院院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總統大選國民黨初選應採用全民調。(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黃玉燕/台北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14日出席行政院院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總統大選國民黨初選應採用全民調,因為去(2018)年六都市長選舉已採用全民調,「如果今天再回頭走比例制的話,我覺得有點可惜」。

盧秀燕指出,自己對全民調比較信賴,她覺得越大規模的選舉,「全民意很重要」,全民調就是全民意,尤其國民黨在六都市長選舉中,都是採取全民調,「已經走到麼開放,這麼全民意的機制」,再走回比例制有點可惜,尤其她覺得角色不一樣,如果是村、里長,或是比較民代型的職務選舉,也許可以考慮比例制,因為政黨性也有,候選人本身的選舉能力也蠻重要。

「但是越大規模的大選,譬如直轄市長選舉以上,包括總統大選,我們要能夠得到全民意的支持才能勝選,所以怎麼樣從全民意裡面去找出這樣的一個候選人,我覺得全民調是一個方法。」

盧秀燕說,當前要務是趕快把初選機制定下來,並趕快辦理,因為時間不能蹉跎。她認為,現在國民黨的形勢大好,不要辜負選民的期待,趕快用開放、公平的態度,把候選人找出來。她並以自己選舉的經驗為例,「我都花了一年以上的時間在進行經營跟競選,總統大選要全國跑,現在只剩一年的時間,我們不能夠再蹉跎,否則對不起人民、政黨、國家,這責任擔待不起。」

媒體詢及如果採全民調,高雄市長韓國瑜最高的話怎麼辦?盧秀燕表示,自己不會去設想人選,她強調的是開放、公平的機制,對於個別人選沒有意見,重點是要找出兼具理想性與勝選能力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