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漁達人與低利用魚

日本天皇昭和他本身是生物學家,為全國的國民塑造了兩項至今還流傳的功德,其一即是「吃魚運動」和「國民體操」。(123RF)
日本天皇昭和他本身是生物學家,為全國的國民塑造了兩項至今還流傳的功德,其一即是「吃魚運動」和「國民體操」。(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1940年前後,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日本天皇昭和他本身是生物學家,為全國的國民塑造了兩項至今還流傳的功德,其一即是「吃魚運動」和「國民體操」,目的是為維護日人因戰爭缺乏蛋白質而鼓勵全民吃魚,並推廣「吃魚歌」教國民要吃魚,可使頭腦變聰明,也可讓生命長壽。此項政策執行最澈底的是琉球的國民,果然他們年年保持日本國內長壽縣中的冠軍。另外即體操,幾十年來NHK廣播中,每逢早晨7點即播放體操之歌,至今仍舊沒有改變。

日人之所以長壽和此兩樣功德有極大的關係,尤其是吃生魚的習慣是世界少有之文化,也促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生魚片文化」列入有形文化財。

日本水產廳自2012年推廣「漁國之幸福」運動,讓四面環海的情況下,可享受多樣魚貝類之選擇,人們可以享受各類魚種,並促使對魚的消費擴大其口號即「FIRST FISH」(魚類第一),讓人民輕鬆的可獲得不同味道之魚類商品。為了推動「吃魚第一」運動,有公辦之魚類商品之選定會,被選上之商品可以貼上具有公信力之LOGO MARK,同時解釋調理之方法及手續,也涵蓋料理之時間及價格,自2018年9月起已有3,200項商品被選定。

由於近年來魚介類的種類有越來越多,造成消費者對商品之認知有不足的現象,為了普及魚食文化之推廣,民間開始對人才之培育透過「魚類達人協會」之認定,推出海產類食品達人之資格認定制度。成為達人之條件為對於的名稱、產地、漁法、調理法、營養等,所有漁類相關之知識,可以做「傳人」或「講師」,現在具資格人數已達451人。

魚種固然很多,但有一部分地域,人人對吃魚相對的有排斥之現象,被稱為「低利用魚」(little used fish),尤其有頗多連名稱都叫不出來的魚,在一部分地域呈現所謂的MINOR FISH(未成熟的魚類)。在美國的河流中要釣魚,對所謂的MINOR FISH是不可以釣的,此文化也傳染到日本的魚界。

不成熟的魚,在默契上把是無法利用做食用,因此,這吃魚的國家,魚類分為兩類,一為可供大眾食用之魚,還透過公信力推廣並培養「魚達人」(Fish master),讓人民享受魚的好處,其二為低利用魚。吃魚文化不但在日本國內到處有魚產類為主食之料理店,如今普遍擴展到世界各地,在舊金山、倫敦、法蘭克福、約翰尼斯堡、曼谷、雪梨、聖保羅等,幾乎全世界都有日本料理之餐廳出現,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認定,如今已成為世界性的美食文化。然而從2018年起日本恢復在南極捕鯨之行徑,目前受到WWF(世界自然保護基金會)及綠色和平組織之強烈抵制,吃魚吃過頭也令人頭痛。◇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