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聖地牙哥首場爆滿 「神的存在是永恆的」

雜誌出版人Steven Persitza(右1),設計公司的總裁兼設計總監Alex Tiscareno
(右2)。(記者方圓/攝影)
雜誌出版人Steven Persitza(右1),設計公司的總裁兼設計總監Alex Tiscareno
(右2)。(記者方圓/攝影)

【大紀元訊】【美國記者站報導】神韻紐約藝術團2019年世界巡迴演出抵達聖地牙哥,將在當地進行11場演出。聖地牙哥地區多位民選官員向神韻藝術團發來賀信或褒獎,預祝神韻演出成功,感謝神韻將中國傳統文化帶到西方,使各族裔民眾受益。

當地26名各級政要頒發賀信或褒獎,感謝神韻藝術團為弘揚傳統文化做出的貢獻。作為一縣之首的聖地牙哥縣監察委員會(Board of Supervisors)宣布,神韻演出的兩週為「聖地牙哥縣神韻週」。聖地牙哥市也頒布了由市議會通過、市長簽署的「聖地牙哥神韻日」褒獎令。

褒獎中提到,神韻用藝術表現文化和精神,所有的人都會受益。聖地牙哥市議會全體議員通過議案,讚揚神韻展現了人性的精華。

美林高級副總裁:神韻正在復興文化

Karen Mortimer是美林(Merrill Lynch)財務管理公司的高級副總裁,她當天和丈夫Bill Mortimer一同前來觀賞神韻。

Mortimer夫婦是各種芭蕾舞演出的常客,這次是他們首次接觸中國古典舞。Mortimer太太說:「很喜歡,太美了。整場演出的服裝、其動作和美感、其優雅,讓我非常驚喜。我們總是去看芭蕾,但從未看過這樣美的演出。」她說中國古典舞表現力強,很容易理解,「真是非常賞心悅目。」

Mortimer太太表示,從神韻的演出中,學到很多。「我覺得這是一種很好的文化復興的途徑,對於現在的年輕一代是很好的教材。他們(主持人)說這(神韻)不能在中國演出,但是可以在這裡演。我們可不想看到類似的事情發生在我們國家,這樣我們會因為一個專制政府而丟掉我們的傳統,丟失我們的文化。」

Mortimer先生擁有自己的維修公司,他說來之前對神韻所知甚少,但是看了節目後,特別讚賞。「我被其服裝和舞蹈所折服。這種舞蹈跟我以前看過的非常不同,非常獨特,可是同時又非常有內涵,富有活力,而且妙趣橫生。」他說,「節目讓你融入其中,好像成為演出體驗的一部分。」

談到節目背後的內涵,Mortimer先生表示:「當你知道其背後的故事,看到這些人的演出,你會開始懂得那裡的人們面對的苦難,及他們經歷的悲歡離合,這太精采了。」Mortimer太太也表示,自己的精神因為節目而非常愉悅。

舞劇《餐館裡的笑聲》讓Mortimer先生印象深刻,「因為當今之世很多人會損人利己,但是在這裡講述了一個故事,我從中理解到,我們不能因為這些而鬱鬱寡歡。我們應該開開心心,應該珍惜生活,珍惜彼此。外面的世界可能風雨交加,但是不會在所有的地方、所有的時候都一直在下雨。」

而舞劇《善與惡》中體現出的中國正在發生的迫害,也讓夫婦倆非常傷心。Mortimer太太說:「看到女孩被關進監獄,經受折磨,我的心都絞在一起。之後他們說這樣的事情仍在發生,我非常震驚驚。」

集團副總裁:通過神韻了解中國傳統文化

Emilio Fullaondo是墨西哥著名的莫德羅集團(Grupo Modelo)的副總裁,他當天和太太Monica Fullaondo及兒子Emilio Fullaondo三人一起來聖地亞哥觀看了神韻演出。

全家人都非常喜愛神韻。Fullaondo說:「非常精采,色彩、舞蹈、音樂等,都非常美。演出非常棒,讓我們有機會了解(傳統)中國,及其不同地區的文化,和不同的音樂。我覺得這是了解中國的一個很好的途徑。」

他很欣賞主持人在節目前進行的解說,「給你一點你將看到(節目)的背景介紹。我覺得(他們)在演出中間不同的階段進行了很好的穿插。」

Fullaondo特別欣賞舞劇《餐館裡的笑聲》,「我喜歡裡面的舞蹈,還有飛舞的手巾,動感十足,我很喜歡。」

太太Monica則對舞劇《善與惡》印象深刻,「他們把那個女孩關進監獄,故事令人傷心。」

神韻的服裝色彩絢麗,讓兒子小Emilio Fullaondo讚歎不已,「服裝很好看,色彩飽滿。而且每個節目都會換裝,不同的服裝,不同的色調,而且背景的顏色也會變化。我覺得這真是與眾不同。」

莫德羅集團是墨西哥最大的釀酒公司,年銷售量約70億美金,著名的科洛娜啤酒(Corona)便是其旗下品牌之一。Fullaondo在該集團工作20多年,擔任副總裁已逾10年之久。

醫療系統醫學部主席:看神韻是美好體驗

Jurgen Lenz醫生是聖地亞哥著名的Scripps醫療系統的醫療部主任。觀看了神韻演出後他表示非常喜歡,「這是一個非常美好的體驗,令人陶醉,令人放鬆,也非常有教育性,正如我所期待的。」

Lenz醫生說自己對中國有所了解,但是演出讓他有了更多了解。「我喜歡演出表現了中國文化的不同方面。」

他讚歎演員完美的演繹,「演員令人印象深刻。演出非常有藝術性,充滿色彩,編舞也非常好,協調一致,非常完美。」

中西樂器合璧的神韻藝術團樂團的演奏,也令Lenz醫生感覺親切,「我非常喜歡樂團的演奏,並不感到陌生,我能找到共鳴。」他並讚賞二胡演奏,也喜歡「令人振奮,帶來希望」的神韻歌詞。

雜誌出版人讚:神韻細節完美 天幕壯觀

Steven Persitza是聖地牙哥《CityBeat》雜誌的出版人,Alex Tiscareno是一家市場營銷和品牌設計公司的總裁兼設計總監。看了演出後,Persitza和Tiscareno對神韻樂團讚不絕口,「神韻舞蹈有現場樂團伴奏,我們很驚訝,而且他們的精準程度和藝術水準都是非常少見的。還有天幕的運用,很是壯觀。」

Persitza說,「我坐在劇場裡就想,他們一個節目又一個節目地演,演出的精準程度在每個細節上都是完美的,非常漂亮。」

神韻把中國傳統文化以舞台藝術的形式表現出來,Persitza認為,「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對每個人都有好處。」

Tiscareno則被傳統中國文化的精神信仰等內容所觸動,「在一個節目中,當我看到天幕畫面上出現從天而降的一道光,然後一個神的形象出現的場景時,我覺得就像西方宗教中耶穌的出現,是一樣的,都是代表更高層次的一種力量。」

「第一感覺是純美」 話劇團董事會主席愛神韻

「我的第一感覺就是純美。如此地美!」聖地牙哥北郡Carlsbad一家話劇團Playreaders的董事會主席Carol Naegele真誠樸素地表達對神韻的讚美。她和先生Don Naegele都表示了對神韻的喜愛和讚美。

Naegele太太說:「我很開心學到了中國歷史和文化。我不僅學到了東西,還感覺被愛惜。」她解釋,不僅自己非常愛神韻演出,也感覺被神韻所愛惜。

Naegele先生對整個演出讚美有加,「我喜愛那些色彩,還有編舞如此流暢。演員是如此協調一致。還有音樂也是如此優美非凡。」

Naegele太太也特別讚歎演員的整齊一致,「太令我印象深刻了!演員全部是如此整齊一致,非常精準,他們編排出如此美的造型。」

坐在前排正中央的夫婦倆也被演員的表情感染。「他們都在微笑,可以看出他們舞蹈時的喜悅。」Naegele太太說。

Naegele太太說,自己喜愛戲劇藝術,目前退休後正在重拾戲劇表演和劇裝設計。她也是聖地牙哥縣Oceanside市一家劇團的董事會成員。

「神的存在是永恆的」醫院副院長體會人類共同理念

Martha Cuffel是佛羅里達一家醫院的副院長,她帶女兒Shelby Cuffel到聖地牙哥出差,正好趕上神韻紐約藝術團在當地的首場演出。

Martha認為,「整個舞台效果就像一首古典音樂在舞動,又像一幅美麗的圖畫,充滿了情感。」

Shelby從事攝影工作,對於神韻的舞台和天幕效果,她說,「我從來沒有看到過類似的(舞台和布景),不僅僅是這些還有服裝,女演員的長長的裙子和寬寬的袖子與舞台融為一體,產生的效果出乎我的意料。神韻天幕利用現代技術,表現的是傳統的東西,是個完美的結合。」

神韻節目展示出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的精神內涵,不同的觀眾會有不同的體驗。Martha說,「我們是基督徒,我們能理解(神韻節目傳遞的信息)。就像基督教中所講的神的三位一體。不管你的背景是什麼,神的存在是永恆的。」

讓Shelby產生共鳴的是,神韻舞劇中的人物「無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都會堅持他們的信仰」。

Shelby認為神韻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其中的價值,「是給全人類的,可以運用到生活的任何細節中。不管你經歷了什麼,你都可以從中得到幫助。就像神韻舞劇中的人們受到共產黨的迫害,對信仰依然堅信不疑,因此他們從中得到了指點和幫助。」

Martha補充道:「我感受到演出的一個很強的信息,就是傳統。年輕人看了會理解並受益;老年人看了,會記憶起過去的傳統。」

Shelby對最後一個節目印象深刻,「最後一個節目中,人人都在看手機,卻不知道大難將臨。而災難真的來了的時候,人們信仰的神真的來幫助他們。我很喜歡這個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