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進口140萬顆蛋 補國內缺口

雞蛋供應短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4日表示,目前先從加工者業庫存調配雞蛋,23日起進口美、日140萬顆雞蛋,不會影響市場價格。(記者陳柏州/攝影)
雞蛋供應短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4日表示,目前先從加工者業庫存調配雞蛋,23日起進口美、日140萬顆雞蛋,不會影響市場價格。(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雞蛋供應短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月14日表示,目前先從加工者業庫存調配雞蛋,提供給消費端,23日起進口美、日140萬顆雞蛋還給加工業,價差、運送損耗等,農委會會負責,絕對不會影響到市場價格。

陳吉仲說,目前國內生產、需求,每天約有2,000到5,000箱差距不等,因季節的需求而有所不同,農委會責任就是要調配缺口,2天前跟雞蛋加工業者進行協商討論,調配2,000箱雞蛋到大台北地區,如果花東地區需要,也可以調配。

他指出,目前所有雞蛋是業者透過進口補足缺口,下週開始調配4,000箱,等到2月23、24、27日業者分別從日本、美國進口雞蛋,數量約140萬顆雞蛋來補足短期缺口,調配才會停止,農委會確保雞蛋供應無虞。

進口但較貴,是否影響加工後的產品價格?陳吉仲說明,「雞蛋只是原料成本之一,不會因為成本增加而造成加工業的負擔,價差、損耗農委會將會協助。」

他也強調,雖然進口雞蛋較貴,是提供加工業為主,先協調加工業者將庫存的雞蛋提供給消費者使用,未來進口雞蛋將補足加工業者,絕對不會影響到市場價格,農民朋友放心。

進口蛋價格略高,價差進口商吸收?陳吉仲說明,進口雞蛋每台斤均價55到60元不等,一台斤10顆,換算每顆約5.5至6.5元不等,比國內產地價格目前一台斤36.5元高,所以才會調配加工業者的蛋,而不是進口雞蛋直接給民眾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