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沙會議 美籲建立中東合作新時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中)2月14日在波蘭的會議上呼籲建立一個中東合作的新時代。(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中)2月14日在波蘭的會議上呼籲建立一個中東合作的新時代。(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四(2月14日),在波蘭首都華沙舉行的中東問題會議上呼籲建立一個中東合作的新時代。

綜合《今日美國》和路透社的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及60多個國家的外長和代表參加了這次「推動中東和平與安全未來」的部長級會議。

週四在華沙召開的會議正式議題是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敘利亞和葉門的衝突以及伊朗問題。蓬佩奧說,如果不首先「應對伊朗」,就「無法在該地區實現和平與安全」。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宣布美國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決定。之後,美國對伊朗重新施加了嚴厲的經濟制裁。美國指責伊朗進行一系列破壞地區穩定的行動,從支持黎巴嫩、敘利亞和葉門的什葉派武裝組織到開發彈道飛彈計畫。

蓬佩奧週四發言時,鼓勵各國坦誠交流。他說,沒有一個國家會主導討論,在場的每位都應該坦誠交流。每個國家都應該尊重所有其他國家的聲音。「我們希望將那些注重地區穩定的國家聚在一起,分享他們的不同觀點,打破傳統思維。」

蓬佩奧呼籲建立一個中東合作的新時代,他說,在解決伊朗、敘利亞、葉門和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等地區挑戰上,「沒有哪個國家能夠負擔得起袖手旁觀。」

蓬佩奧說:「美國尋求在我們所有國家之間就如何應對這些問題,(建立)一個合作的新時代。」「該地區的任何挑戰無法自行解決。我們必須共同努力以保障安全。」

華沙會議是一次有關中東合作的集會,匯集了以色列和波斯灣的阿拉伯國家,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週三在會見阿曼外交部長時表示,這次會議是應對伊朗威脅的「歷史轉折點」。

彭斯籲歐盟退出伊朗核協議

美國副總統彭斯週四在會議上,強烈呼籲歐盟盟友退出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協議。彭斯表示,歐盟與伊朗做貿易只會加大美歐之間的距離。

彭斯說,歐盟設定的一個方案是為了促進與伊朗的貿易,力求「打破美國對伊朗凶殘革命政權的制裁」,但 「這是不明智的一步,只會加強伊朗,削弱歐盟,並在歐洲和美國之間製造更多的距離。」

此次會議是由美國在華沙組織的。有60多個國家的外長和官員們參加。英國《衛報》報導,川普的女婿庫許納將會在華沙會議期間,與阿拉伯領導人討論美國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