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金門元宵燈會 2/19總兵署登場

「2019金門元宵燈會」展期自2月19日起至25日止。(記者簡源良/攝影)
「2019金門元宵燈會」展期自2月19日起至25日止。(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2019金門元宵燈會」將於2月19日在金門鎮總兵署登場,文化局今年特別規劃以「金豬報喜鬧元宵」為主題,營造年節歡樂氣氛,為遊客提供了一個春節踏青出遊的好去處,「白天樂遊金門,晚上賞花燈」,藉著主題花燈動態展演、以及元宵晚會、猜燈謎、花燈競賽、彩繪燈籠及手作元宵湯圓等系列活動,讓金門元宵燈會增添魅力與精彩可期。

金門元宵燈會展期自2月19日起至25日止,共7天,活動場域以總兵署為主展場,設置主燈及機關團體競賽燈組,其周邊場域則設置附屬特色燈組及學生競賽燈組。主燈富足天豬是以飛天萌豬為概念發想,設計「喜迎金豬‧乘夢飛翔」的創意動態花燈,結合光雕與煙霧進行展演,藉著舞動的翅膀與頭部左右微動,將吸引民眾睛艷駐足觀賞與拍照留念。

此外,設置在金門鎮總兵署的「印象金門」燈組,是以金門IG打卡的牡蠣人與時下最流行的自拍棒與遊客互動;在浯江書院的「扭蛋送好禮」是以風獅爺造型的扭蛋機花燈,每日提供百名遊客免費玩賞,增添趣味與行銷金門;在邱良功古厝則設置「謎豬童趣」燈組,結合瓊林窯燒紅磚木棉樹牆,重拾兒時捉謎藏記趣;於北門北鎮廟前廣場特別規劃設置「豬福永遠」燈組,以粉紅豬搭配LOVE字及LED燈飾,營造幸福浪漫氛圍,讓有情人與遊客拍照打卡,見證幸福;東門代天府則設置特色習俗的「攢燈腳」,另與城隍廟設置4款可愛有趣的吊嘎豬Line貼圖花燈組;西門外武廟設置「豬報平安」花燈組;南門天后宮設置「豬順金來(瀨)」燈組,為摒除非洲豬瘟疫情影響,以豬小弟與水瀨共同為金門祈求賜福諸事順利。

活動方面,開幕晚會將於2月19日晚上6時30分開始,當日下午5時30分於總兵署前廣場發贈豬年手提燈乙個;晚會活動安排精彩節目,邀請果凍姐姐帶動唱、高宇蓁及謝金晶等知名藝人獻唱,現場還設置有奬徵答及美食攤位。20日是深受民眾青睞的猜燈謎大FUN送,提供iPAD等大獎,獎品豐富。21日為花燈競賽與兩岸燈謎創作賽頒獎典禮以及紙上燈謎抽獎活動。

開幕晚會將於2月19日晚上6時30分開始,當日下午5時30分於總兵署前廣場發贈豬年手提燈乙個(有4種可愛款式)。開幕晚會將於2月19日晚上6時30分開始,當日下午5時30分於總兵署前廣場發贈豬年手提燈乙個(有4種可愛款式)。(記者簡源良/攝影)

文化局表示,今年生肖適值豬年,以其可愛與福氣意象,結合金門地景打卡元素,並以傳統花燈結合創新思維建構歡樂無限的藝術殿堂,融入情境互動體驗,並首次結合竹藝花燈創作,將趣味性、知識性、參與性融為一體,為遊客獻上一場國際化的燈光盛宴,從藝饗世界看見金門之美與愛戀,透過花燈竹藝美學在吸引賞燈民眾目光的同時希冀耀上國際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