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老師祭連坐罰 小學生:是戰爭罪唷

針對學校老師應如何改進的問題,小艾娃誠懇提出了建議,推特網友超喜歡她的反饋,轉推了16萬次之多。(擷自推特Mason Cross)
針對學校老師應如何改進的問題,小艾娃誠懇提出了建議,推特網友超喜歡她的反饋,轉推了16萬次之多。(擷自推特Mason Cross)

【記者陳潔雲/編譯】為了治理不乖的學生,老師有時祭出「連坐法」,一個英國小女孩沒有「照單全收」,她對老師因個別人行為而懲罰全班的教育方法,給出了既真誠又爆笑的反饋,在網上瘋傳。

11歲的艾娃(Ava Morrison Bell)還在讀小學。她的父親——小說作家梅森·克羅斯(Mason Cross)在推特晒出一張照片,是她對學校問題的回答。在「我的老師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的命題下,艾娃寫道:「不要使用集體懲罰的辦法,因為這對許多什麼也沒做的人是不公平的。」

作為一位博學作家的女兒,艾娃很善於陳述觀點,精通現代史的她並沒有就此住筆。「而且」,她接著寫道,「根據1949年《日內瓦公約》,這是戰爭罪。」克羅斯寫道,「我女兒在學校真的把這份反饋交上去了」,「我不知道是應該罰她禁足,還是獎勵她吃冰淇淋……」

作為國際人道法的《日內瓦公約》(Geneva Convention)特別規定了戰時平民和戰俘的待遇,以保護沒有參戰的人,迄今已獲得194個國家的認可。當公約在簽約地區受侵害時,會被視為嚴重刑事罪行。這樣看來,艾娃的引據真的有理,儘管將教室與戰區相提並論,對於一個小女孩來說是相當大膽之舉。

無論如何,推特網友超喜歡她的這通反饋,推文被轉發了16萬7千次,還獲得51萬多個讚;不僅如此,多數留言的網友都建議克羅斯好好獎勵一下不隱瞞觀點的小艾娃。

從這位父親隨後發的推文來看,艾娃最後得到的待遇是——雙份冰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