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櫻花開了嗎?暖冬尋櫻草坪頭 探千年夫妻樹

繞到草坪頭茶園裡走走,還可能找到幾棵滿枝頭開放的櫻花。(攝影/鄧玫玲)
繞到草坪頭茶園裡走走,還可能找到幾棵滿枝頭開放的櫻花。(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2019年暖冬,除了幾道快閃而過的冷風,幾陣陰綿小雨,每天迎來的都是暖融融的冬陽,眼看春天即將到來,等候賞花的遊客可心急了,遍尋不著花開的消息。今年的櫻花開滿了嗎?
暖冬的2019年,草坪頭的櫻花是開了,可是離盛開、大開好像有點距離。(攝影/鄧玫玲)暖冬的2019年,草坪頭的櫻花是開了,可是離盛開、大開好像有點距離。(攝影/鄧玫玲)

雖然高山農場的櫻花都依時節開放了,然而平地的梅花、櫻花、桃花卻開得緩慢稀少,很多人想起南投縣信義鄉的草坪頭玉山觀光茶園,海拔1,300公尺的茶園櫻花總是領先全台開放。曾經因為櫻花開放得滿山頭,造成賞花遊客爆量塞車的草坪頭觀光茶園,今年的花況因此倍受關注。

許多遊客不斷地探詢花開的好消息,然而得到的回應卻很冷淡,當地的茶農可能告訴你,「花開了啊,很早就開了!」

草坪頭櫻花滿枝枒 雪白李花爭豔

草坪頭玉山觀光茶園,今年李花開得最繁盛了。(攝影/鄧玫玲)草坪頭玉山觀光茶園,今年李花開得最繁盛了。(攝影/鄧玫玲)

是啊!櫻花很早就開了,只是開了幾分後又突然停滯了。草坪頭是全台櫻花最早開的地方,來到草坪頭的賞花客滿心狐疑,這些櫻花是開了,可是離盛開、大開好像有點距離。新年期間特別來賞花的遊客還是不少,走在櫻花綻開的步道上,還是能欣賞到紅豔枝頭的山櫻花,兩旁的茶園裡還是可以看到好幾株粉紅河津櫻,點綴著整片翠綠的茶園。如果走進各個茶園裡的小步道,有可能找到雪白盛開的李花,占地50公頃,號稱有4千棵櫻花的草坪頭,如今在暖冬的時刻也只能有這個盛況了。

草坪頭的櫻花小步道有許多特別栽種的櫻花品種,讓遊客可以與花近距離接觸。(攝影/鄧玫玲)草坪頭的櫻花小步道有許多特別栽種的櫻花品種,讓遊客可以與花近距離接觸。(攝影/鄧玫玲)

因此,今年李花應該是開得最繁盛了,在各個茶園裡,都可以欣賞到雪花怒放枝頭的美景。明生茶廠的主人特別強調,他們種的是碩大肥美的黃金李,雖然今年櫻花花況不佳,然而李花可不受影響,還是開得雪花處處,遊客一停好車就可以來個雪花大驚喜。

好幾株粉紅河津櫻、雪白李花,點綴著整片翠綠的茶園。(攝影/鄧玫玲)好幾株粉紅河津櫻、雪白李花,點綴著整片翠綠的茶園。(攝影/鄧玫玲)

看過雪白李花再往上走,還可以欣賞小步道上開放的小株櫻花,再繞到茶園裡走走,還可能找到幾棵滿樹開花的櫻花,雖不能享受滿園滿谷的櫻花大戲,能有點點滴滴的櫻花小景也很有趣啊!

玉山觀光茶園 綠意迎春共品茗

從1月到3月都是花季,梅花、櫻花、李花、桃花都會開放在不同的角落,遊客可要細心尋找,才不會錯過等候在路邊的好花喔!其實遊客都太偏心了,只專注櫻花的美,卻忽略了櫻花旁滿山谷的翡翠茶園,密密布滿山頭的青綠茶樹,把冬日蒼黃的山頭給染綠了,一片又一片的綠意,配上幾點紅花粉花,真是如詩如畫的美麗茶園。

草坪頭的櫻花小步道有許多特別栽種的櫻花品種,讓遊客可以與花近距離接觸。(攝影/鄧玫玲)草坪頭的櫻花小步道有許多特別栽種的櫻花品種,讓遊客可以與花近距離接觸。(攝影/鄧玫玲)

草坪頭就是觀光茶園啊!遊客可不要只顧著賞花也可來此品茶,這裡是玉山山麓,盛產的烏龍茶,被稱為「玉山烏龍」,一年四季均可採收,四季都可來茶園品茶,遊客也可以到玉峰茶廠體驗製茶流程,嘗到許多獨家研製的茶香料理,茶廠裡有許多茶葉取代人工醬料的養生風味餐讓客人品嘗。

遊完草坪頭茶園,如果天色尚早,可再往下一個景點-塔塔加前進,雖然車程近1個小時,但是沿途山景壯闊撼人,一路蜿蜒在玉山國家公園的道路上,慢慢攀爬在群山萬壑中,山峰越來越高聳,越來越多的山群,一山疊著一山,重重疊疊地圍繞在四周,直到看到台灣最高的玉山主峰時,就可以知道自己已經置身在2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了。

千年夫妻樹緣盡 夫樹已倒塌

快到塔塔加前3、4公里處,遊客都會在夫妻樹神木前短暫停留,雖然相伴1千多年的夫樹在2年前倒塌了,只有孤單的妻樹獨自守候在原地,但仍然讓路過的遊客駐足流連不去。因為這裡的高山景觀特別雄偉,天空特別蔚藍澄澈,連綿的山巒成群結伴站立在眼前,與遠來遊客面面相對,日暮晨起,還可能在山谷間看到雲海與日出的奇景,總有可以期待的高山奇景在此出現,因此,即使只剩一棵妻樹,也不會讓人遺憾啊!

雖然相伴1千多年的夫樹在2年前倒塌了,只有孤單的妻樹獨自守候在原地。(攝影/鄧玫玲)雖然相伴1千多年的夫樹在2年前倒塌了,只有孤單的妻樹獨自守候在原地。(攝影/鄧玫玲)

新中橫最高點 塔塔加彷若仙境

最後就到達的地點就是新中橫公路最高點,海拔約2,610公尺的塔塔加遊客中心。塔塔加,是原住民鄒族語言「Tataka」的音譯,有寬闊、平台草原的意思,因此,遊客來到這裡會發現自己來到一個比較寬敞的落腳處,有大面積的停車場,還有餐飲部可以用餐喝咖啡,很多遊客會在這裡停留較長的時間,是玉山國家公園中最重要的休憩點。

草坪頭茶園櫻花樹下,販賣農特產的攤販。(攝影/鄧玫玲)草坪頭茶園櫻花樹下,販賣農特產的攤販。(攝影/鄧玫玲)
新中橫公路最高點,海拔約2,610公尺的塔塔加遊客中心。(攝影/鄧玫玲)新中橫公路最高點,海拔約2,610公尺的塔塔加遊客中心。(攝影/鄧玫玲)

在塔塔加休息過後,往阿里山旅遊的遊客要趕緊啟程,往南投水里的也不要回程太晚,高山中氣候多變,容易起霧影響行車視線,雖然待在山上可以享受清新空氣,讓人神清氣爽,彷若來到人間仙境,但畢竟是凡夫俗子無法歸隱山林,還是早早準備下山,回到喧譁擾嚷的滾滾紅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