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應對中俄威脅 美國防部首推AI戰略

2007年6月6日,美國機器人公司iRobot展示Warrior X700型「救生軍事機器人」。該公司的機器人結合了導航、行動、操縱及人工智慧等先進概念。(Win McNamee/Getty Images)
2007年6月6日,美國機器人公司iRobot展示Warrior X700型「救生軍事機器人」。該公司的機器人結合了導航、行動、操縱及人工智慧等先進概念。(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2月12日首次公布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戰略,擴大AI在作戰方面的應用,以應對中、俄大力開發AI技術所帶來的威脅。五角大廈強調,會充分利用AI的優勢,但絕不會讓AI替代了人。

五角大廈在2月12日發布的報告中概述了其AI戰略,呼籲加速在整個軍隊中使用AI系統,從情報蒐集行動到預報戰機或戰艦維護問題等。該報告敦促美國政府,在他國一步步蠶食掉美國技術優勢之前,迅速提升AI技術。

「其他國家,尤其是中國(共)和俄羅斯,大舉投資AI以供軍事用途,其中也包括那些引發國際規範與人權相關問題的應用。」報告說,這些投資威脅到美國的技術和營運優勢,並破壞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美國及其盟國和夥伴必須採用AI來維持其戰略地位,在未來的戰場上占上風,並維護此一秩序。」

五角大廈在報告中強調,會充分利用AI的優勢,但絕不會讓AI替代了人。報告說,AI正在迅速改變各種各樣的企業和行業,還能改變未來戰場的特徵。美國將利用AI的潛力積極改變部門的所有職能,從而支持和保護美國的軍人,保護美國公民,捍衛盟友和夥伴,提高行動的可負擔性、有效性和速度。美國將利用AI獲得的資訊、工具和系統來協助服役的軍人,而非取代他們。

報告未提及自主武器(autonomous weapons),但援引了2012年一條要求「由人類掌控」的明確軍令。

美國國防「聯合人工智慧中心」(JAIC)主任夏納翰(Jack Shanahan)說,美國現在尋求的不是自主武器系統。據2019年的《國防授權法案》,五角大廈去年6月成立了「聯合人工智慧中心」。該中心還與美軍網戰司令部合作開展有關國防的太空計畫。

分析:白宮「及時」反應

《日本時報》報導,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技術創新中心主任威斯特(Darrell West)表示,白宮的這一舉動很「及時」。

他分析:「到2030年,中國(共)將投資1,500億美元,目標是成為世界上傑出的AI國家。由於AI將改變許多不同的領域,因此美國必須跟上步伐。」

數據創新中心(Center for Data Innovation)的卡斯楚(Daniel Castro)也提出了類似回應。他表示,如果美國政府希望AI倡議具有變革性,那麼它需要做的不只是重新編制現有資金用於AI研究、技能開發和基礎設施開發。

卡斯楚對美國的AI倡議表示歡迎,但呼籲制定更全面的AI戰略,涵蓋數位自由貿易、數據蒐集政策和其他問題等領域。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稱,這項倡議是一個「良好的開端」。他在推特上寫道:「中國(共)是半個多世紀以來我們所面臨的、構成最全面挑戰的對手。對抗它(中共)將要求一個全面的回應。」

為AI應用建立道德準則

五角大廈的這個AI戰略概述了國防部將如何開發和使用AI,使其從長期來看,能「促進安全、和平和穩定」。

《日本時報》報導,五角大廈正在與工業和學術界的專家合作,為AI應用建立道德準則。

《國會山莊報》稱,「聯合人工智慧中心」將負責領導和協調國防部內的AI試驗計畫,包括營運、培訓、招募人員、醫療保健及打擊網路攻擊等。

JAIC主任夏納翰說,JAIC的首要任務是普及AI的應用,加快把研發結果轉化為實用能力,同時吸引人才,建立一流的技術團隊。

夏納翰2月12日受訪時說,五角大廈本財政年度的AI預算為9千萬美元,他們申請2020財政年度預算時,將要求增加AI預算。

就在五角大廈發表AI戰略的前一天,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命令,要求行政部門「維持美國AI領導地位」,聯邦政府機構將投入更多資源在AI的研究、推廣和培訓上,以遏制中共發展AI的野心。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防部資訊長迪西(Dana Deasy)表示,白宮行政令對美國保持在AI的領先地位至關重要,因為這不僅事關經濟的繁榮,還有關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