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毒蛋檢驗 農委會:48小時知結果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2月18日主持「市售雞蛋安全無虞請勿恐慌 強化檢驗量能確保民眾食安」記者會。(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2月18日主持「市售雞蛋安全無虞請勿恐慌 強化檢驗量能確保民眾食安」記者會。(農委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彰化縣順弘牧場雞蛋遭驗出農藥芬普尼超標,總計已有逾46萬顆毒蛋流入雙北,讓民眾吃下肚。農委會2月18日表示,未來地方政府採樣,當天採樣須當天寄送,中央畜產會則須48小時內完成檢驗。

前年雞蛋含有芬普尼引起世界恐慌,農委會自去年開始將芬普尼列為常態檢驗項目,黃金城表示,去年1月到今年2月15日共計抽驗雞蛋506件、雞肉608件,雞肉都合格,僅有一件雞蛋不合格。

黃金城表示,地方政府1月25日到順弘畜牧場採樣,1月28日中央畜產會收到樣品進行檢驗,2月13日驗出雞蛋芬普尼殘留超標,立即發文給環保署、衛福部,同時針對

畜牧場移動管制,採樣複驗。

雞蛋是由地方政府採樣,再送交中央畜產會檢驗,到結果出來,中間有十幾天流程,雞蛋早已被吃下肚。黃金城說明,以中央畜產會來說,芬普尼檢驗,是跟動物用藥品的抗生素、戴奧辛是一樣的,由地方政府採樣後、由中央畜產會檢驗,都是排流程,所以,2月13日才檢出超標。

他強調,未來針對檢驗流程已經採取更精進作法,48小時內一定要完成檢驗,才能將不合格產品下架;至於中央畜產會裡面案件太多,導致必須這樣排程,設備人員若不足,會協助解決。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強調,芬普尼禁止作為人類食用之飼養禽畜中使用,業者違法使用,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可裁罰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一年內再犯,則加重處50萬元以上、250萬元以下罰鍰。

外界認為農委會干預雞蛋市場要進口,黃金城說明,去年8月淹死50、60萬隻蛋雞,加上疫苗保存問題,蛋雞有超過100萬隻淘汰,這兩個為主要因素。今年雞蛋供應不足,經市場調配,進口雞蛋是短期因應措施,雞蛋由業者來進口,利用這方式調配,這不是常態,農委會立場是要保護蛋農、雞農。讓業者短暫進口,只是調節市場供需不足,推估要到3月上旬左右雞蛋的產量才會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