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台南運河新玩法 金色流域遊船趣

台南運河遊船由運河航向安平漁港的夜間景觀。(立驛國際提供)
台南運河遊船由運河航向安平漁港的夜間景觀。(立驛國際提供)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遊船體驗成了台南新玩法,復活了百年台南運河!遊船讓運河動了起來,「金色流域」則點亮了台南運河。

重現民國4、50年代來往中國城與安平之間的「碰碰船」風貌,台南運河遊船(特製平底船)首度啟航,成功吸引遊客從水上的角度欣賞城市景觀,重振了台南運河百年風華。

全台唯一特殊體驗,遊船繞行市區運河、安平商港及安平漁港3個水域,漫遊運河兩岸景觀,穿梭伸手可及的橋梁,既驚險又趣味,然後進入豁然開朗的商港水域,風浪逐漸波動劇烈起來,途中飽覽了紅樹林保護區、漁光島、安平古堡,及安平漁港沿岸的德陽艦、林默娘公園等風光水色。

驚險!全程遊船必須參考潮汐變動開船時間,於退潮時穿越運河上12座的橋梁,其中最低的烏橋(水面至橋梁最高僅1公尺),需要遊客保持坐姿、彎腰低頭通過。搭運河遊船就成了看台南夕陽、賞夜景的新選擇。

金色流域璀璨 台南運河宛如地上銀河

營造夜間觀光、推動台南運河觀光遊船,南市府結合運河水影,在安億橋至新南橋之間的兩岸沿線,持續建置金色系燈光,打造3公里多「金色流域 」光環境。

台南運河金色流域透過燈光照明,再造古運河風華。目前已經完成運河光流域環境設施首期,特別以主題式燈光設計,包括金城里活動中心以彩霞為主題、漁人碼頭強化帆船意象、舊安平海關打亮古蹟、維悅飯店前廣場圖騰投影等等,讓運河周邊的夜晚呈現不同風貌,比白天更漂亮,增添遊河夜景樂趣。

還有夜間照明、公共藝術策展、水舞廣場等景觀設計,以提升台南運河周邊觀光亮點及遊憩品質,並進一步規劃臨安橋至新南橋沿岸欄杆線性燈光、與中國城地標親水遊憩廣場的營造。

其中,公共藝術策展規劃於港濱歷史公園設置1組藝術作品及4件街道家具,剛完工開放的藝術作品「大魚的祝福」,確實讓運河亮麗起來,拍照打卡的遊客絡繹不絕,宛如成為台南新地標。

「大魚的祝福」鯨魚重回海翁窟懷抱

「大魚的祝福」是以金屬打造的一座大型鯨魚地景公共藝術,立在港濱歷史公園內,主體選擇鯨魚跟台南有何連結呢?台南最知名的魚應該是虱目魚吧!

鯨魚與安平是有故事脈絡的,老安平就位於台江內海的離島上,台江內海是鯨魚的家,是牠躲颱風或停留休息的地方,當地人稱台江內海為「海翁窟」(台語稱鯨魚為海翁),並稱台江內海的沙洲為鯤鯓,遠看沙洲以為是鯨魚的背部。

因此,「大魚的祝福」降臨在安平港,是再適合不過了。

「大魚的祝福」鯨魚造型體的上半部以不銹鋼管焊接構成,整座量體完全不用螺絲,保有線條的純粹;鯨魚內部的台灣意象也以不銹鋼管焊接構成立體化,並鑲嵌彩色釉燒玻璃,形成一個象徵包容而豐富多彩的島嶼圖形。

這件裝置藝術作品重達20幾噸,下半部巧妙以鯨魚腹部鋼管線條當作支撐,形成不落柱的結構,遊客可以進入「魚肚內」,上樓觀看港景及日落。

設計建造者楊士毅說,觀賞「大魚的祝福」有3個經典角度。站在1樓內仰頭,看彩色釉燒玻璃組成的台灣島底部,對台灣這塊土地表示致意與尊重:走上2樓低頭看台灣島,象徵著感謝;再看看身邊的人,了解彼此同在這塊土地上相互善待。

鯨魚的裡外裝設了燈光投射,夜幕來臨呈現不同的景象。

剪紙藝術家楊士毅的設計理念,看台灣(曾被稱作鯤島)地圖就像一條鯨魚,在海洋中守護著住民,而住民就住在牠的心裡面,傳達台灣這片土地的包容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