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臨登工廠輔導 蘇揆:過去9年只完成9家

農地等臨時登記工廠大限明年6月到期,多位立委關切這些中小企業的生存問題。圖為示意照。(Pixabay)
農地等臨時登記工廠大限明年6月到期,多位立委關切這些中小企業的生存問題。圖為示意照。(Pixabay)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農地等臨時登記工廠大限明年6月到期,多位立委關切這些中小企業的生存問題。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表示,政府輔導臨時工廠合法,過去9年只完成9家,成效不切實際,因此做出3點裁示,請相關部會盡速研議修法。

立委陳素月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根據2018年中小企業白皮書,目前全台有143萬7,616家中小企業,就業人口數890萬人以上,對台灣經濟發展非常重要。其中部分因為地目關係,無法合法取得工廠登記證,過去辦理臨時工廠,輔導期限在明年6月到期,造成中小企業壓力;且在臨時工廠登記期間,很多業者持觀望態度,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家數目前7千多家,輔導合法的過程緩慢,令業者覺得遙遙無期。

蘇揆表示,自己詳讀相關資料與聽取報告後,得知輔導7千多家臨登工廠,在過去國民黨執政7年、民進黨執政2年的期間,「9年完成9家」,可見多麼不切實際,因此他做出3點裁示。

第一是「不准新設、不得汙染、不得危及公安」,但政府也不會再浪費1.4萬多公頃的農地安置這數萬家工廠;第二是對於相信政府、配合政府已經辦理臨時登記的7千多家工廠,「不因明年到期而失效」,最優先輔導他們合法。

第三是對於長期群聚、沒有汙染、沒有公安危險的工廠,希望就地輔導,給予他們各方面的幫助跟誘因,希望能夠讓這些為台灣拚經濟的工廠老闆,不用害怕被拆,政府也不必花心力與資源於此,反而是能夠讓他們安心拚經濟,對台灣才最有利,同時提供就業機會,讓辛苦的勞工能安心工作。

蘇貞昌說,這是18日達成的決議,已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及相關部會,盡速研擬相關修法,送報立法院,希望盡速完成立法,讓業者安心,往兼顧土地保護、產業發展、國家安全、環境永續等方面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