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DJ評選十大專輯 歌壇群后齊聚較勁

林憶蓮。(Hit Fm聯播網提供)
林憶蓮。(Hit Fm聯播網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林憶蓮、蔡依林、莫文蔚、蔡健雅、陳綺貞、艾怡良等歌后,去年底同期發片引發話題,Hit Fm聯播網DJ群從2018年發行逾百張的華語專輯中,嚴選出「2018 Hit Fm年度十大專輯」,分析各張專輯特色,打造重量級的音樂企劃。

林憶蓮《0》歸零後重置生命歷程

DJ Phoenix表示:「在常石磊和恭碩良的炮製下,林憶蓮交出了這張睽違6年,且超越前作《蓋亞》的最新專輯。大膽選用兩首英文歌當作開門和轉場曲,主打歌《沙文》和《纖維》更以完全相反的手法,精采詮釋人心的糾葛。」

在數位聆聽的時代下,很少有這樣結構、命題和音樂性兼具且鮮明的作品。在林憶蓮溫柔又爆烈的音樂中,聽眾終將被歸化於「零」,用更微觀且細緻的眼光,重新體會自己如何存在於這個世界。

《相遇》莫文蔚的存在就是一篇樂章

莫文蔚以紀念式意義發表《我們在中場相遇》專輯,作為出道25年上半場的小句點。DJ Mini表示:「走過25年,妳依舊歌聲真摯也笑得燦爛,真好,請妳永遠不要變,永遠都是我們的莫文蔚」。

這張專輯找回舊的夥伴擦撞出新的能量,也與近十年在樂壇發光的才子群合作,醞釀了下半場的起頭,不侷限風格、不守舊流行,令人期待未來的莫文蔚。 

《濕吻》蔡健雅擁抱蛻變自己

《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抒情與節奏的3:7比例,說明了Tanya已經找到出道以來最自在、從容的定位。DJ阿尼說:「從專輯名稱跟封面就可知道,這大概是蔡健雅目前為止最棒的狀態了」。

專輯開場連續三曲《舞步》、《離線地圖》、《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大氣遼闊的編曲,把尋找自己的過程,化為一趟充滿節奏的明亮旅程;《遺書》探究生命課題與自我檢視;《Déjà Vu》詼諧的曲式包裹著難以解答的因果關係,皆屬佳作。

蔡依林《UGLY BEAUTY》跟消極說拜拜

DJ童童表示:「蔡依林已經不需要冠軍這類的頭銜,聽完專輯後的興奮和激動,是因為Jolin已跨向進化堅實之路,把自己和他人的比較狠狠甩開。」

掙扎與壓抑,在很鬆的口氣裡緩緩宣洩,從開場的《惡之必要》就完全抓到專輯主軸,帶點自嘲的《怪美的》、性感大膽的《甜秘密》、幽默十足的《消極掰》到坦然示弱的《如果我沒有傷口》,有勇氣把自己赤裸剖開。

陳綺貞《沙發海》為靈魂尋找出口

陳綺貞花了10年打造「花的姿態」三部曲,接著又開啟全新計畫「觀察者」4部曲,以獨特美學建構更大的音樂視野。DJ宥鈞表示:「即便歌壇流行風格不斷轉變,但陳綺貞仍保持一貫只屬於她的哲學浪漫」。

《沙發海》雖然以孤獨為主軸,卻也是陳綺貞出道20年,回歸初衷及自我救贖的感性之作;《傷害》展現久違的磅礡旋律,唱出不必討好誰的個性;《觀察者》是她的招牌吉他小品。◇

2018 Hit Fm年度十大專輯(依歌手姓氏筆劃排序)

歌手

專輯名稱

eason and the duo band

L.O.V.E.

ØZI

ØZI:THE ALBUM

艾怡良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岑寧兒

NOTHING IS UNDER CONTROL

林憶蓮

孫盛希

希遊記SHI'S JOURNEY

陳綺貞

沙發海

莫文蔚

我們在中場相遇

蔡健雅

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蔡依林

UGLY BEAU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