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器捐人數飆高 捐贈量仍跟不上需求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健保署提供)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健保署提供)

文/施芝吟
人生無常,當意外先來的那一刻,捐出器官遺愛人間,可為其他病患帶來新生命的希望。雖然國人越來越認同器捐,但是捐贈數量遠遠低於等待器官的患者。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108年有9,508人在等待器官移植,大愛器官(組織)捐贈總數為118例。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我國近5年的器官捐贈平均每年約263人。而隨著媒體報導,民眾對器捐更了解,106年的器官捐贈人數則來到339人,是史上最高的人數,107年則是327人。即使捐贈人數突破新高,但是目前仍有9,508人在等待移植,捐贈量仍跟不上需求。

大愛器官年捐贈人數平均為263人,其中捐出的眼角膜最多,這是因為約有1/10~1/8的捐贈者是癌末患者,而癌細胞不會轉移到眼角膜,他們有可能只能捐贈眼角膜。不過捐贈量仍不及需求量,以去年為例,有537例捐贈量,至今仍有797人等候。

腎臟的大愛捐贈量次之,去年度的大愛捐贈量為181例,但目前等待換腎的人數高達7,362人;去年度肝臟的大愛捐贈量為90例,目前等待人數達1103人;肺臟、心臟等器官的需求量相對較少,但許多捐贈者的心肺在辭世時已不夠健康,仍是需求大於供給。

李伯璋說,如果發生意外,家屬相當難過、不捨,當下如果沒有決定器捐移植,器官恐怕不能使用,不是只有手術問題,站在前線的器官勸募人員處於高壓的工作環境,臨床上遇到瀕臨腦死生命末期病患,只是希望家屬能夠放手,讓其他患者因這份大愛而獲得新生命。

他表示,「說是容易,做很難!民眾對器捐要有共識,『捨得』,判斷腦死,器捐拯救他人,改天如果捐贈者家人有需要,就有優先權。」健保卡可以標註器捐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