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歐洲車徵關稅?川普:視貿易談判結果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如果美國無法與歐盟達成貿易協定,他會對歐洲汽車加徵國安關稅。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如果美國無法與歐盟達成貿易協定,他會對歐洲汽車加徵國安關稅。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三(2月20日)表示,如果美國無法與歐盟達成貿易協定,他會對歐洲汽車加徵國安關稅。

川普週三在白宮接見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時對媒體表示,他正在考慮是否對進口汽車加徵國安關稅,美國與歐盟正在進行雙邊貿易協定的談判,歐盟立場很硬,這是很難的談判,「如果我們無法達成交易,美國將採取汽車國安關稅措施」。

本週初歐盟執委會主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表示,川普承諾暫時不會對歐洲汽車徵收額外的進口關稅。

美國商務部本週發表聲明說,部長羅斯已向總統川普提交進口汽車國家安全調查報告,及採取措施的建議,川普有90天的時間定奪。川普曾表示,不排除對進口汽車加徵25%關稅。

對於商務部的報告,川普說:「我們已仔細研究過,也看到了結果,但是最重要的底線是,我們能否與歐盟達成一項公平的協定。」

去年5月,商務部根據《貿易擴展法》第232條,調查進口汽車是否威脅國安,調查範圍包括休旅車(SUV)、貨車、輕型卡車及汽車零組件等。據貿易統計,美國2017年進口汽車主要來自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德國及韓國。

歐盟官員2月18日表示,如果美國沒有豁免歐洲汽車的關稅,歐盟將對2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採取報復性關稅措施。

川普政府此前已對進口鋼、鋁材分別加徵了25%及10%的國安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