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社會信用系統監控外企 學者:力道減弱

連鎖飯店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 International)等多家跨國企業,也因官方網站將台灣列為國家,而遭受中共施壓。(Linh Pham/Getty Images)
連鎖飯店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 International)等多家跨國企業,也因官方網站將台灣列為國家,而遭受中共施壓。(Linh Pham/Getty Images)

文/記者徐翠玲
中共不僅藉社會信用系統監控中國近14億公民,連外國企業也不放過。澳洲智庫警告,中共監控外企恐涉干預他國主權。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說,社會信用系統主要還是針對中國。中共要把中國圍起來,滴水不漏全面控制。外商向來是死角,過去外商可以翻牆、使用自己的搜尋引擎,現在也都納入社會信用系統全面控制。但中共控制模式不會僅止於中國境內,也會擴張到境外。

吳叡人提到,現在全中國大概只有香港還是一個缺口,因為中共要利用香港從事洗錢等活動。中共對到中國領土內的外國公司或個人進行監控,把外商或外資公司整個納入社會信用系統,這是從共產黨內部控制的角度來看,既然要控制大家就全面控制,不可能有例外,絕對不能容許中國內部有死角。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中心(ASPI)國際網路政策中心學者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在她的《社會信用:技術增強集權控制帶來全球性後果》報告中指出,中共把所有持中國營業執照的公司包括外國企業,都納入社會信用系統中,並配給一組18碼的「統一社會信用號碼」,以便追蹤所有企業,並上報違規行為到「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

霍夫曼說,社會信用系統有「直接干預他國主權的可能性」。中共對美、澳國際航空公司施壓,要求將香港、台灣標示為中國的一部分,就是社會信用系統明顯擴張到外企的案例。

吳叡人表示,台灣是中共最重要戰略目標,中共控制外商的目的主要是針對台灣,利用控制外商來對付台灣。不過,中共對外擴張社會信用系統未必有效,大概只有委內瑞拉等拉丁美洲社會主義政權或非洲軍事獨裁國家,會非常樂於採用中國模式,民主國家很難接受這種模式。

中共施壓 單一外企難抗衡

根據外交部1月公布「中國(共)阻撓我國際空間事例」顯示,2018年54件案例中,中共要求外國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或改標示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就占了近四成左右。此外,連鎖飯店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 International)等多家跨國企業,也因官方網站將台灣列為國家,而遭受中共施壓。

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候選人宋承恩指出,中共對外國航空公司施壓,白宮曾發表聲明譴責是「歐威爾式胡言亂語」,但也僅止於此,世界各國並未採取更多行動。美國航空公司曾集體要求美國國務院,以整體立場向中國交涉,中共卻不理睬;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也曾提議譴責中共違反商業秩序,但提案也沒通過。

宋承恩說,對抗中共的監控、審查,除非業界集體性抵制,或像美中貿易戰美國政府部門聯合抵制,中共才會收手、有所節制,否則像萬豪集團等個別企業,很難抗衡中共的力量。

透過外商擴張監控 對付台灣

中共透過社會信用系統對外企進行監控,迄今都採罰款方式懲處。2018年5月,日本零售商無印良品因為在商品標籤上將台灣列為國家,被罰款2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1萬元)。

吳叡人表示,對所有想要在中國發展或想到中國賺錢的外商,中共採取兩種方式控制,一是在國際上透過外交對中國境外的外商施壓,如要求航空公司改變台灣稱謂;一是直接控制外商在中國設立的分公司、間接控制境外總公司。中共透過對外商的控制,擴張到境外對付台灣。

至於中共是否透過社會信用系統控制境外台灣人,而吳寶春上海麵包店2018年12月開幕前遭批台獨麵包,是否受社會信用系統影響?宋承恩說,「有可能」。他感覺背後的因素包括社會信用系統。

監控黑手伸到國外 各國開始不買帳 

中共喉舌《法制日報》2019年1月公開點名世界500大企業,包括NIKE、蘋果、亞馬遜、西門子等66家外企,「錯誤標識」台灣,並揚言將按大陸相關法規,懲處相關跨國企業。

對於中共把監控黑手伸到國外,公然挑釁全世界的企業,吳叡人表示,中共對亞馬遜等企業的威脅、恫嚇是老手法,若是在2年前,中國經濟、國勢還很強盛時,外商想到中國賺錢,大抵上都會低頭。但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下滑、國勢萎縮,世界各國開始不買帳。中國綜合國力下降,中共對亞馬遜等企業施壓力道也跟著下降。

宋承恩說,「中國要玩這麼大的話,等於是觸怒各國」,中共盲目的對所有跨國企業,包括歐洲的公司開戰,等於對全世界宣戰,反噬力量正在醞釀、形成中。美中貿易戰開打、印太戰略架構浮現後,各國選邊站的情況非常清楚,他認為(反共)聯盟正在形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