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冲:比特幣是環境劇毒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前行政院長陳冲近期指出,比特幣是環境的「劇毒」(Noxious Poison)。圖為示意照。(AFP)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前行政院長陳冲近期指出,比特幣是環境的「劇毒」(Noxious Poison)。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前行政院長陳冲近期指出,比特幣是環境的「劇毒」(Noxious Poison),原因是比特幣挖礦行為雖能獲得報酬,但卻浪費大量能源。

文章引述「Bitcoin Energy Consumption Index」數據,指截至去(2018)年11月20日,比特幣挖礦的電力總消耗,約占全球總電力消耗的0.13%,相當於台灣一年電力消耗的11.64%。

該數字甚至已經超過近160個國家一年的電力消耗,包含冰島和奈及利亞;若全球的比特幣礦工自成一國,該國的電力消耗排名可排上全球第61名。報告指出,若比特幣能源消耗以目前每月增加30%的速度成長,預計到2020年2月,比特幣挖礦的電力消耗就會超越目前全球總電力消耗,也就是每小時2萬2,383兆瓦。

另根據追踪比特幣碳足跡的研究團體「Clean Coin」指出,比特幣挖礦過程的排熱,在去年11月分排放了930萬噸二氧化碳。Clean Coin表示,如果到2030年,全球一半的人口擁有加密貨幣,那麼這些加密貨幣的耗電量將相當於今日全球的電力生產。

《自然氣候變化》(Nature Climate Change)雜誌也曾發表一篇報告,指比特幣的發展速度,如果像其他被廣泛使用的科技一樣的話;到了2034年,「僅僅比特幣就可以讓全球氣溫上升2度」。

陳冲表示,基本上應肯定比特幣背後的區塊鏈技術,但去中心化的數位貨幣待商榷。比特幣缺乏交易媒介、記帳單位及儲存價值等貨幣功能,應不是貨幣,更不是法償,用在投資工具遠勝過用於支付工具,應只是投資商品。

他提醒,社會要共同思考比特幣挖礦行為,對於電力資源的無效率使用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對於氣候變遷的影響,只為產出沒有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而對於實體經濟效益沒有貢獻的投資商品,卻危害人類未來的生存環境,是否值得,「人類真的需要比特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