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杜洛獨裁 中共黑科技推波助瀾

被委內瑞拉政府拿來控制人民的「祖國卡」。(維基百科)
被委內瑞拉政府拿來控制人民的「祖國卡」。(維基百科)

【記者程靜/綜合報導】過去一個月,委內瑞拉持續政治動盪,現任總統馬杜洛甚至暴力阻止國際援助物資進入委國。馬杜洛依靠中國中興通訊製造的數位身分證「祖國卡」(carnet de la patria),加之本國電信公司購進的中興設備,全面監控委國人民的一言一行,得以苟延殘喘。

路透社報導,馬杜洛政權去年8月推出名為「祖國卡」的智慧身分證,以便掌握人民的政治經濟生活,包括蒐集公民的財務和醫療紀錄、社交媒體使用情況、政治傾向及是否投票等數據;成為馬杜洛「選舉」的利器。

馬杜洛政權被指控,利用「祖國卡」控制選民的投票取向。投給馬杜洛的選民才能取得食物配給計畫、醫療機會及低價汽油等福利。為求生存,委內瑞拉約一半人口、1,800萬公民使用「祖國卡」,以得到各種福利。

「祖國卡」控制民眾的運作機制和中共的「信用體系」一模一樣,強迫人民屈服於他們的殘酷獨裁統治。

路透社去年11月披露,「祖國卡」系統的建立和後續運作,都由中興通訊負責。中興幫助委內瑞拉政府建立了資料庫,通過公民身分證追蹤公民的行為。

如今這套系統搭配高性能的監視器、臉孔識別、地理追蹤、大數據分析、無人機偵測,連許多手機應用程式也易於安裝間諜軟體,以利於收集和監控使用者的資訊。

2008年,時任總統查維茲派遣官員前往中國深圳,考察如何建立身分證系統。他們從中興通訊了解到,中共如何用這套系統追蹤人民的社會、政治與經濟行為。

路透社報導,當時擔任委內瑞拉代表團科技顧問的達錦(Anthony Daquin)表示,他們從一開始的瞠目結舌,逐漸轉為恐懼,擔心這個系統會導致政府侵犯人民的隱私,進行社會控制。

達錦曾向政府官員表達憂慮,卻遭到當局的監禁、毒打,牙齒也被打掉了好幾顆,他還被控「叛國罪」,逼得他最後逃離委內瑞拉。

2017年,委內瑞拉當局斥資7百萬美元,委託中興通訊打造「祖國卡」,並建立一套行動支付系統。

分析認為,委內瑞拉出現政治倒退,與中共輸出其專制的集權模式有關,而華為、中興等企業在這當中則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