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櫻浪來襲 日本高知春之祭

高知城。(誠亞國際提供)
高知城。(誠亞國際提供)

文/楊子樊
高知縣是日本本州櫻花最早開花的縣,平年約在3月中旬即開花,高知城也是縣內最著名的賞櫻景點。

除賞櫻外,觀賞偉人銅像也是來訪高知城的樂趣之一,高知縣被封為日本最多銅像的縣,追手門右方矗立著第一代城主「山內一豐」銅像,前往天守閣路上,還可見到賢內助「千代」以及民主黨創始者「板垣退助」呢!

高知城

高知城(誠亞國際提供)
高知城(誠亞國際提供)高知城。(誠亞國際提供)

位在高知市區的「高知城」是個小而美且城郭保存完整的12座現存木造天守之一,也是日本國內少數追手門與天守閣保存完整並且可以同框的城堡!

其刻意設計寬幅不一的城垣階梯及高挑難登天守閣,即可窺見其易守難攻的築城手法,登上天守閣可眺望高知市區全景!

【景點資訊】
地址:高知市丸之内1-2-1
開放時間:9:00~17:00天守閣門票:420日圓 /人(未滿18歲免費)
*20人以上團體價330日圓。

鏡野公園

鏡野公園(誠亞國際提供)
鏡野公園(誠亞國際提供)鏡野公園。(誠亞國際提供)

位在高知縣香美市的鏡野公園是日本櫻花百選,也是高知縣內著名賞櫻景點。園內綻放染井吉野櫻和八重櫻等多種櫻花樹,園內長達200公尺的櫻花隧道最有人氣。櫻花季節時實施夜間點燈,園內搖曳的紙燈籠使得夜櫻更加迷人。

【景點資訊】
地址:香美市土佐山田町宮ノ口
免門票 戶外自由觀賞
交通:JR土佐山田站轉乘土佐電交通巴士約10分,於「工科大入口」下車即達 。

四萬十川櫻堤公園

四萬十川(誠亞國際提供)四萬十川。(誠亞國際提供)

與最後清流同框的「四萬十川櫻堤公園」位於四萬十川下流區域,公園內多達500株的染井吉野櫻於3月下旬至4月上旬齊綻放。滿開的櫻花樹依偎著蔚藍的四萬十川非常清幽浪漫。前頁的四萬十油菜花田多達1千株黃色花海,盛開於每年3月分。

【景點資訊】
地址:高知県四万十市入田
免門票 戶外自由觀賞
花期:3月下旬至4月上旬。

隱藏版賞櫻景點

1、高知市堀川

高知市堀川(誠亞國際提供)
高知市堀川(誠亞國際提供)高知市堀川。(誠亞國際提供)

位在高知市內文化廣場「かるぽーと」以東的堀川河畔,綿延約1公里的櫻花樹。漫步於河畔或搭乘賞櫻遊覽船,都非常值得推薦。(新高知市觀光遊覽船https: / /kochi-kankousen.com)

【景點資訊】
地址:高知市九反田2-1
交通方式:路面電車「菜園場町」站徒步即達。

2、牧野公園、酒蔵通

牧野公園、酒蔵通り(誠亞國際提供)
牧野公園、酒蔵通り(誠亞國際提供)牧野公園、酒蔵通り。(誠亞國際提供)

牧野公園位在高知知名酒造「司牡丹」所在的白牆古街小鎮──佐川町,亦為日本賞櫻百選,漫步在佐川老街道還可以賞櫻,多麽愜意!

【景點資訊】
地址:高知県高岡郡佐川町
景點洽詢:+81-889-20-9500 佐川觀光協會(舊濱口家住宅内)
交通方式:JR佐川站徒步即達。

3、西川花公園

西川花公園(誠亞國際提供)西川花公園。(誠亞國際提供)

當地居民細心培育的花園,於3月底、4月初伴隨著櫻花、桃花以及約50萬株金黃油菜花齊綻放,百花繚亂宛如水墨畫。

【景點資訊】
地址:香南市香我美町中西川684
景點洽詢:+81-88-56-5200 香南市觀光協會
交通方式:自駕、計程車。

4、葫蘆櫻

瓢簞櫻(誠亞國際提供)(誠亞國際提供)

位在仁淀町的葫蘆櫻,因花苞形似葫蘆因而得名。樹齡500年,高21公尺,樹根盤約6公尺寬,被指定為高知天然紀念物。

【景點資訊】
地址:高知県吾川郡仁淀川町桜(Google Map code:H5Q9+6Q)
景點洽詢:+81-889-32-1113 仁淀川町役場仁淀綜合支所地域振興課
交通方式:自JR佐川站搭乘黑岩觀光巴士約30分至土佐大崎站,轉乘計程車約10分可抵達。

5、中越家枝垂櫻

中越家枝垂櫻(誠亞國際提供)中越家枝垂櫻。(誠亞國際提供)

位在仁淀川町中越家枝垂櫻,櫻樹齡約200年,盛開於被指定為仁淀川町文化財的庄屋(古時官員家)的庭院。

【景點資訊】
地址:高知県吾川郡仁淀川町別枝 (Google Map code:G3J3+7J)
交通方式:自JR佐川站搭乘黑岩觀光巴士約30分至土佐大崎站,轉乘計程車約10分可抵達。

6、上久喜的花桃

上久喜花桃(誠亞國際提供)上久喜花桃。(誠亞國際提供)
在仁淀川町上久喜地區,3月下旬到4月中旬前後這段期間內,白、粉紅色的嬌美桃花會同時開放,宛如「桃花源」化為真實現於眼前。桃樹品種為耐寒能力強的「花桃」,是當地居民為了發展地方觀光新景點,花費15年種植的成果。花桃乃開發作為觀賞用的桃樹,也會用作「桃花節(慶祝女孩成長的祭典日)」的裝飾。

附近美麗的桃樹共有一千多棵,彷彿懷抱著佇立在山坡上的村落一般。流經村落溪谷的河川是無愧於「仁淀藍」盛名的清澈水流,湛藍河川、翠綠新芽以及白、紅、粉紅色的花桃,交織出此一時節僅見的相互輝映絕景。

此外,通往村落的路途中有一座名為「上久喜橋」的沉下橋,象徵河川最上游的崢嶸河岩以及沉下橋的景緻,皆為不可錯過的拍照亮點。

本地區致力於招攬觀光客,在花桃盛開期間,周邊會設置可停車的區塊以及廁所。

這個時期的日本,雖說主要是以賞櫻活動享譽國際,但在花桃盛開的上久喜,則能欣賞到別具一格的日本春季風光。

【景點資訊】
地址:高知県吾川郡仁淀川町上久喜 (Google Map code:H534+H9)
景點洽詢: +81-889-35-1083 (仁淀川町產業建設課)
交通方式:自駕、計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