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醫師告訴你 錯誤的洗臉方法

洗臉需要用心、花時間才行;正確洗臉,皮膚會變得光滑柔軟。(Fotolia)
洗臉需要用心、花時間才行;正確洗臉,皮膚會變得光滑柔軟。(Fotolia)

文/Kelly Aiglon 編譯報導/藍庭
洗臉看似是最簡單的事情之一,但事實上,洗臉需要用心、花時間才行。用錯誤的方式洗臉,容易傷害皮膚;正確洗臉,皮膚會變得光滑柔軟。 

美國皮膚科醫生珍妮佛海莉(Dr. Jennifer Haley)建議每天洗兩次臉,而比洗臉次數更重要的是洗臉的方法。她強調,無論是哪種膚質、皮膚狀態怎樣,都要重視正確洗臉。 

怎樣洗臉才正確?在這之前,醫生告訴你哪些是錯誤的洗臉方法。 

用普通的香皂洗臉

除非是專用配方的洗臉皂,否則不要用一般的通用型香皂洗臉,因為一般香皂會破壞肌膚的酸鹼值平衡,使臉部容易滋生細菌。而洗臉專用的洗面乳,特別是洗臉膏,則是專為清潔臉部皮膚調和的溫和配方。 

除非是專用配方的洗臉皂,因為一般香皂會破壞肌膚的酸鹼值平衡。(Fotolia)除非是專用配方的洗臉皂,因為一般香皂會破壞肌膚的酸鹼值平衡。(Fotolia)

皮膚科醫生伊拉姆伊利亞斯(Dr. Erum Ilyas)說:「許多人喜歡用起泡沫的洗面乳洗臉,因為覺得沒泡沫就洗不乾淨。事實上,泡沫式洗面乳會洗掉臉上的自然油脂。」 研究顯示,表面活性劑會破壞皮膚分子的健康。 

用洗臉巾搓洗臉部 

用洗臉巾摩擦、搓洗臉部,會破壞皮膚的自然保護層。最好的方法是用指腹輕輕揉洗1~2分鐘。 

「如果想去角質,只要使用含有水楊酸、乙醇酸、乳酸或水果酵素成分的洗面乳即可。清洗60~90秒,就可以達到清潔皮膚毛孔、去除角質、恢復健康膚色的作用。」海莉說。 

太依賴洗臉用具 

「研究發現,絲瓜絡上聚積的細菌數量驚人,除非你願意經常用漂白劑清潔它,否則還是不用為好。」伊利亞斯說,「只要用洗面乳和水洗臉,就足以把臉洗乾淨了。」 

忽略下巴底端和脖子的清潔 

下巴底端和脖子部位容易堆積髒污,洗臉可不能只洗到下巴就停止了。洗臉時,用手指腹以環狀方式,由下往上輕柔地按摩頸部和下頜,可促進臉與頸部的血液循環,保持皮膚緊繃。洗臉時按摩臉部,可以放鬆身心,讓臉部肌肉從一天的壓力中釋放,得到休息。 

洗臉次數太多 

「人們經常忘記自己在洗澡時已經洗過臉了,其實一天至多洗兩次臉就好,洗3次就有點多了。」伊利亞斯說。如果是乾燥膚質,更不要洗太多次。 

過度去角質 

皮膚最外部有一道自然保護層,可以保護皮膚並鎖住水分。若使用磨砂膏或含有磨珠的去角質洗面乳,也許第一天能感到皮膚變柔軟,但若是每天使用,並用力搓洗臉部,就會傷害皮膚的保護層。 

過度使用去角質產品會讓皮膚變得敏感,在擦保養品時會覺得刺痛,甚至臉部長痘。有些洗面乳標榜含活性去角質成分,如α-羥基酸(果酸、乙醇酸、果酸)和β-羥基酸(水楊酸、柳樹皮提取物)等,但這類成分去角質過於強力,最好慎選。 

忽略保溼步驟 

洗完臉後除了用爽膚水平衡膚質外,保溼步驟必不可少。伊利亞斯表示,有些人喜歡洗完臉後的緊繃感,殊不知這會讓臉部過度乾燥。「皮膚會開始變得敏感,甚至脫皮或龜裂。而使用保溼霜,可以防止皮膚過度乾燥的問題。」 

如果洗完臉後總是有緊繃感,就要更換洗面乳,選擇更溫和滋潤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