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習或簽協議 傳中共高層分裂

專家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對飛到美國簽署貿易協議「有點猶豫」。圖為2017年11月9日,美國總統川普(左)訪問北京。(Getty Images)
專家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對飛到美國簽署貿易協議「有點猶豫」。圖為2017年11月9日,美國總統川普(左)訪問北京。(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駱亞、周慧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已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延後調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而在即將到來的「川習會」上,兩人可能簽署協議。但據悉,中共高層對談判成果有分歧,習近平對是否赴美「有點猶豫」。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25日對台灣媒體說,從細節上來看,「中方讓步大一點」。在貿易上,中方累計向美國購買1,500萬噸大豆;中方還要再向美國購買2千億美元晶片,可能把原本向韓國和台灣購買的晶片,部分轉單到美國。

對於在海湖莊園的「川習會」,金燦榮說,目前北京不是很願意,習近平對飛到美國簽署協議「有點猶豫」。原本中方提議,川普訪問越南後在海南三亞與習近平舉行峰會,但後來沒有成局。

《紐約時報》中文網專欄作家加藤嘉一週二(26日)的文章說,因為國內經濟下滑以及對貿易戰的擔憂加劇,中國共產黨對當下形勢和自身處境似乎非常被動。

文章說,除了老百姓和知識分子以外,中共高層對目前的形勢也有一些意見。一名前中共國家領導人的親屬曾向加藤嘉一說,去年12月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前,北京當局因為沒把經濟搞好,在黨內遭遇了批評。這名熟悉習家的「紅二代」說,在政治局會議上,甚至有人拍桌子批評現行政策。

在去年底召開的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當局10次強調「鬥爭」,多次強調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法新社分析,上述會議體現了中共高層的「緊張狀態」,顯示中共內部局勢緊張。

習或承諾不干預川金會

對於川普展延3月1日提高關稅的期限,經濟學博士李松筠認為,作為習近平的特使,劉鶴可能轉達了其不干預川金會的承諾,「另外可能因為內部的壓力,他希望川普可以延期到兩會之後。」

李松筠說:「這是川普的策略,他知道習近平和劉鶴在中國國內受到來自體制內大佬的壓力,如果逼得太緊,萬一魚死網破⋯⋯川普也不希望換另一個人來談判。」

兩會前夕 毛左反撲

由於中國經濟下滑,再加上中美貿易談判,中方巨大的讓步,兩會期間是否會有人挑戰習近平?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有可能,現在反對習近平的一派在利用經濟、貿易戰對他進行攻擊。

他說:「毛左的孔向東指劉鶴是李鴻章,在賣國求榮。你看得出來這些毛左抓緊一切機會在反撲。對於習近平來說,我們不知道他控制局勢到什麼程度。如果壓得很緊的話可能就沒有聲音了,壓不住,那邊的聲音就會冒出來。很可能像群狼一樣群起而攻擊,他可能面臨很大的壓力,很嚴峻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