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美食探源】 韓國飲食文化揭祕

在韓國餐館很受歡迎的石鍋拌飯,但這種拌飯跟韓國人習慣的並不相同。(大紀元資料室)
在韓國餐館很受歡迎的石鍋拌飯,但這種拌飯跟韓國人習慣的並不相同。(大紀元資料室)

文/黃教益(Hwang Gyo-ik)
韓國文化席捲全球,除了追韓劇之外,韓國獨特的飲食文化也讓人驚豔。筆者挑選了一些主題來討論韓國的飲食文化,讓讀者一窺韓國飲食文化的「原型」,澈底了解韓國人與韓國料理征服世界味蕾的路徑。以下介紹四種聞名國際的韓國料理。

醋飯

醋飯是日本人帶到韓國的食物。把飯加入糖醋液攪拌,再將生魚片放上去,這是醋飯的原型。生魚片上加鹽和穀物使其發酵,就成為熟壽司(馴鮓壽司)。從熟壽司更進一步發展出押壽司(押し寿司),做法是將發酵的魚肉放在飯上面押緊。押壽司可說是今日壽司的雛型,這種做法可以使魚肉以新鮮狀態運送、保存,同時也就成為現在的壽司。

從醋飯的系統來看,韓國也有類似的食物,那就是米漬魚醬,將魚肉加上鹽和穀物使其發酵,這是兩者的相似點。米漬魚醬有加辣椒醬,這是壬辰倭亂時期辣椒粉進入朝鮮半島後改良的結果。

海苔壽司

紫菜包飯源自於日本的海苔壽司——也就是源自壽司捲,吃法是在醋飯裡加入簡單的食材,然後用海苔包覆捲起來吃。在日本占領朝鮮半島的期間,日本人在韓國南部海岸大舉建造紫菜養殖場,在此地加工為四方形乾紫菜後帶去日本。這種乾燥過的紫菜在韓國也廣泛銷售,自然而然就發展出像日本一樣用紫菜包飯吃的習慣。

紫菜包飯雖然是流傳自日本,但是以飯的調理方式來看,卻和日本有所不同。日本的海苔壽司用的是醋飯,韓國的紫菜包飯使用的是拌過芝麻油的白飯。還有,日本的海苔壽司裡只會加鮪魚或一片漬物,味道相對單純;韓國的紫菜包飯則會加菠菜、魚板、雞蛋、醃黃蘿蔔、紅蘿蔔、牛肉等大概五種左右的材料,味道比較複雜。

韓國的紫菜包飯使用的是拌過芝麻油的白飯,用料也比較複雜。(大紀元資料室)韓國的紫菜包飯使用的是拌過芝麻油的白飯,用料也比較複雜。(大紀元資料室)


如果要從單一項目中找出韓國人最常吃的食物種類,紫菜包飯當然是第一名。紫菜包飯已經深入固著在韓國的飲食文化當中,因此可以稱得上是韓國食物的代表。在韓國專賣紫菜包飯的店家很多,即使不是紫菜包飯的專門店也都買得到。在麵食店家有賣,在簡單的日式料理店有賣,甚至在路邊攤也買得到。

紫菜包飯之所以可以深入到韓國人的日常生活裡,主要是受到野餐習慣的影響。在韓戰後的那段貧窮歲月裡,每逢春、秋野餐時,韓國的母親們都會準備紫菜包飯。沒有辦法準備裝有多種菜色的豪華便當,至少也會做個紫菜包飯,裡面包個魚肉、香腸和雞蛋,對孩子們來說就是一頓大餐。

拌飯

拌飯是象徵韓國的食物,雖然拌飯的由來有王室食物說、祭祀食物說、戰爭食物說等,但這些說法都很牽強。拌飯,可說是韓國人一開始吃米飯的同時,就已經發展出來的食物。尤其當人們發現,把祭祀桌上的素菜與飯一同攪拌後會特別美味,人們就把這種熟菜拌飯視為美食大餐。

安東的「假祭祀飯」(譯註:指非祭祀時所做的祭祀飯菜。安東一帶有許多餐廳將這道食物取名為「假祭祀飯」,是為了方便平時也能吃到祭祀的飯菜。)應該是這道食物的原型。在拌飯上再添加一些菜色口味及風味,就發展成當今華麗豐盛的拌飯,這種色澤華麗的拌飯大概是由全州某家餐廳所開發,後來成為全州拌飯的製作標準。

1970年,首爾新世界百貨公司開始販售全州拌飯,那個年代還沒有適合做為外食的韓國食物,光僅就百貨公司販售韓國食物這一點,就讓全州拌飯吸引了高人氣。1997年麥可傑克森來韓國訪問,報導提及他曾經說全州拌飯好吃,拌飯也同時成了韓國食物的代表。

在海外其他國家的韓式料理店,最受歡迎的拌飯種類是石頭鍋拌飯。石頭鍋拌飯是1960年代全州一處餐廳所開發的食物,主要品嘗的重點在品嘗石頭鍋煮熟食物時所發出的聲響及氣味。所以在韓國人腦海中所刻劃的拌飯味道,與外國人所稱好吃的拌飯,兩者是不同的。

炒馬麵

一般說法認為炒馬麵是在日本開發出來的中國料理,名字是來自日文,料理方法是來自中國。炒馬麵需要先將蔬菜和海鮮炒過,再倒入高湯煮,所以被認為是中國食物。

炒馬麵和炸醬麵一樣,都是在韓國的中國餐館裡賣得最好的餐點。到了2000年,甚至還出現炒馬麵專賣店,而韓國人常吃的炸醬麵並沒有專賣店,這是很特別的事。

韓國的炒馬麵和日本的炒馬麵味道大不相同。日本炒馬麵重視的是如何用蔬菜和海鮮煮出爽口且香氣四溢的湯汁。雖然有加山椒樹的果實——花椒或胡椒等調出微辣,但還不算是辣味食物;韓國的炒馬麵則加了大量辣椒粉,變得又紅又辣,幾乎達到辣口的程度,而且為了中和辣味,連鹹味與甜味也一起加重。因為要趁熱喝湯,所以鹹味和甜味感覺更顯強烈。

辣炒年糕。(Fotolia)(Fotolia)


炒馬麵、辣雞腳、速食拉麵、辣炒年糕的消費者通常是十幾、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還有一項共同點,那就是都很辣,而且又鹹又甜。

——摘編自《韓國飲食的素顏:從泡菜到參雞湯,形塑韓國飲食文化的100個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