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悅讀唐詩】白居易《自解》

白居易是唐代有名的大詩人,「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圖/志清)
白居易是唐代有名的大詩人,「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圖/志清)

文/文思格

白居易《自解》

房傳往世為禪客,王道前生應畫師。
我亦定中觀宿命,多生債負是歌詩。
不然何故狂吟詠,病後多於未病時。

【作者簡介】

白居易(公元772~846年),字樂天,是唐代有名的大詩人,「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他的詩語言通俗、明白流暢,在風格上自成一體(世稱「元白體」)。 他長於各種詩體,特別是敘事長詩,其中「長恨歌」和「琵琶行」是其代表作,對後世影響極大。

【題解】

作者在68歲時,中風而導致一肢不靈,曾一度臥病在床,其間寫下「病中詩十五首」,此詩為其中之一(《全唐詩》卷458)。

【全詩串講】

據說房太尉前世是參禪的和尚,王維自稱他前生應該是個畫師。
我也在禪定中觀察往世的命運,發現我與詩歌的緣分不止一世。
不然我為什麼要發狂似地吟詠,而且長年與疾病作伴臥病日久。

【賞析】

作者初臥病時,還喝些「松花酒」,膝部發冷時還用「桂布裘」增進局部的血循環,同時結合艾灸治療。但作者畢竟是真正的佛家修道人,知道萬病皆因業緣而起,因此認為一肢病廢,多半是自己「從前爛漫遊」,享受遊覽之樂太多了。既然是因業力而來的病,醫藥就沒有必要了。

作者因此停止使用針灸等醫療方法,不再請醫生了,「身作醫王心是藥」,要用治心的方法來治身。想通了法理,心裡就沒有憂慮了,「樂天知命了無憂」。同時,足不能行就多坐禪、內觀,借修煉的力量來消病業。不僅如此,他還在臥病時賣掉自己過去遊歷時騎的駱馬,不再遊覽;又將多年來伺候自己的兩個貼身小妾「放歸」了,這無疑是一種剜心的捨棄,但同時也必然積了不小的德。說來也神奇,年高患者,又斷了醫療,他居然又恢復了下肢的功能。

很可能就是因為此次臥病而斷念坐禪,作者才出了宿命通功能。在想到房太尉和王維的前世時,自己也試著用宿命通觀察自己的往世,居然看到自己詩歌天賦後面隱藏著的多世詩歌之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