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口乾怎麼辦 中醫食療方

口乾的症狀,要如何調理為好,有些食療方式可幫助。 (123RF)
口乾的症狀,要如何調理為好,有些食療方式可幫助。 (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若我們經常有口乾的症狀,甚至危及身體健康的口乾,要如何調理為好呢?先不用慌張,有些食療方式可幫助。 

百合蜂蜜湯 

到中藥店買一兩百合,在水中泡軟後清洗一下,加入清水開火熬煮熟爛,放涼一會兒,再放些蜂蜜,攪拌均勻,就可以食用。 

百合加上蜂蜜,滋陰降火,養心安神,體內的燥火就可以緩解,口乾也就改善了。 

魚腥草冰糖水 

到中藥店買一兩魚腥草,再買一顆大水梨,先把水梨削好,果核去掉,切大塊放入鍋中,加水燉煮數分鐘,待水梨變軟後,再加入魚腥草與冰糖,煮開2分鐘後,將魚腥草撈出來,放涼後就可以飲用魚腥草冰糖水了。 

魚腥草與水梨、冰糖搭配,有助身體滋陰清熱,對口乾很有幫助。 

茅根蘆根水 

白茅根、蘆根皆為禾本科多年生植物,甘寒清熱,到中藥店各買一兩,直接煮水喝,口味還相當不錯的,對口乾很有幫助。 

喝水 

直接喝水可緩解口乾,但是不要喝太快,不小心會喝太多,慢慢喝,先在口腔裡過了一遍,對緩解口乾是最有效的。 

口乾是火氣大的表徵,緩解口乾可緩解火氣大的毛病,如消渴症等,對身體是很好的。◇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