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三星折疊面板技術被偷 疑流入華為

三星2月20日發表折疊螢幕手機。(Getty Images)
三星2月20日發表折疊螢幕手機。(Getty Images)

【記者 /報導】三星剛剛推出Galaxy Fold折疊手機,華為隨即發表新款折疊機Mate X,看起來你追我趕,競爭激烈,不過去年底爆出的韓國三星OLED折疊螢幕技術失竊案,洩露出華為手機的折疊螢幕來路並不「簡單」。

據彭博社去年11月28日報導,韓國水源檢察署指控,三星供應商Toptec公司的執行長及8名員工向中國洩露三星的折疊螢幕技術。

檢察署稱,嫌犯成立空殼公司,從三星子公司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獲取折疊技術資訊,並將部分文件在中國出售,獲利155億韓元(約新台幣4.6億元)。檢察署聲明,嫌犯在出售三星的技術時,被抓個正著。

《日本經濟新聞》2018年12月1日報導,三星的螢幕技術疑似被中國最大的螢幕生產商京東方(BOE)及另外3家公司買走。京東方是三星手機的最大競爭對手、華為的主要面板供應商。

台灣科技產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報導,2018年第三季度後,中國AMOLED(又名可撓式或折疊)面板主要廠商京東方良品產出率(良率)突然大幅提升,出貨量大增,由此超越LG Display,成為華為手機折疊螢幕的第一供應商。

面板權威資訊機構「面板供應鏈諮詢」(DSCC) 今年1月指,京東方去年第三季時,6.39吋QHD+的AMOLED面板良率僅超過10%,第四季時就已超過30%;今年以來,預估良率將持續攀升,年底時有望超越50%的水準。雖然京東方與三星同款面板70%~80%的良率相比,仍有一段差距,但已可看出京東方2018年第三季度後,在AMOLED面板上的技術獲得重大突破。

2018年第三季度後,京東方AMOLED技術「突破」後,華為2月24日發布其首款折疊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