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芋頭 富含纖維和抗性澱粉常吃可減體脂肪

芋頭富含纖維、抗性澱粉及其他營養成分,可幫助瘦身、保護腸道,有諸多好處。(Fotolia)
芋頭富含纖維、抗性澱粉及其他營養成分,可幫助瘦身、保護腸道,有諸多好處。(Fotolia)

編譯/向晴勉
芋頭是澱粉根莖類蔬菜,是亞洲人常吃的食物。煮熟後的芋頭略帶甜味,口感類似於馬鈴薯。

芋頭富含纖維、抗性澱粉及其他營養成分,可幫助瘦身、保護腸道,有諸多好處。

芋頭所含的纖維和抗性澱粉無法被人體吸收,會留在腸道內,促進健康腸道菌的生長。(Fotolia)芋頭所含的纖維和抗性澱粉無法被人體吸收,會留在腸道內,促進健康腸道菌的生長。(Fotolia)

芋頭的5個好處

1.補充纖維質和多種營養素

一杯分量的熟芋頭含有187大卡熱量、6.7克的纖維、低於1克的蛋白質和脂肪、占每日所需30%的錳、維生素B6、C、E、鉀、銅、磷和鎂等。

2.有助減少體脂肪

芋頭中的抗性澱粉和纖維質非常豐富,有助於減肥。研究發現,從食物中大量攝取纖維的人,體重往往比攝取纖維少的人輕,體脂肪也較低。一般來說,吃含抗性澱粉的食物,當天的整體熱量攝入就會相對較少。

3.對腸道健康有益

芋頭所含的纖維和抗性澱粉無法被人體吸收,所以會留在腸道內,成為腸道菌的食物,促進健康腸道菌的生長。

4.可幫助控制血糖

纖維和抗性澱粉都可避免血糖上升,對胰臟很有幫助,因為一旦血糖上升,胰臟就必須更加努力地產生胰島素來應對。

5.可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食用芋頭也可幫助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研究表示,攝取抗性澱粉的人,體內的膽固醇較低。

芋頭常見的吃法

芋頭最好是煮熟吃,因為生芋頭含有蛋白,會刺痛或灼傷口腔。芋頭的常見吃法有:

1.切片烘烤,做成芋頭片。

2.先將芋頭蒸過,然後搗碎。

3.在飲料中加入芋頭,或沖泡芋頭粉。

4.將芋頭切成條狀,灑上佐料,炸成炸芋條。

5.用芋頭燉菜或煲湯。

——本文原載自BelMarra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