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美使館成為中國人的「諾亞方舟」

偌大的中國,就剩下租給美國的這一塊安全之地了。(Getty Images)
偌大的中國,就剩下租給美國的這一塊安全之地了。(Getty Images)

⊙馬建
職業警察王立軍與被監控的盲人陳光誠,在生命臨危的一刻都選擇衝進了美國使領館。

在薄熙來家族醜聞因王立軍逃進美國使領館而大曝光後,維權律師陳光誠也逃進了美國大使館。兩次事件都暴露了中國法律和公安系統的真面目:法律如同街頭廢紙,而警察越多的國家越不安全。

監獄長和囚犯都逃往美使館

曾是重慶市公安局長的王立軍和盲人陳光誠,一個是職業警察捕頭,一個是被警察監控的平民,這兩個處境完全對立的人,都會在生命臨危的一刻衝進外國租界:大使館。

「監獄長和囚犯」同往一個方向奔逃保命,相信這是連007劇組也編不出如此離奇的故事了。

在這自稱為「人民共和國」裡,從平民到高級幹部,會明白這不是有沒有自由的問題,是有沒有安全生存的問題了。這也讓明眼人看到,共產黨內部也許不只有一個殺人貪汙的薄氏黑社會集團,而是由一些龐大的利益集團在操控著金融和司法,一切都被和諧的謊言遮蓋了。

所以,從打黑英雄王立軍到正直的草根律師陳光誠都成了有中國公民身分證卻人身難保的政治難民,在自己的祖國裡還得靠美國才能保住性命了。

把百姓的家園為變成了監獄

更令人反思的是:陳光誠不是飛越監獄或瘋人院,而是從自已家裡越了獄。

家,可以說是每個人生活的希望、最安全地方,也是歸宿。但對陳光誠而言,能在上百雙眼睛和攝影機鏡頭的監控下,閉著眼從家裡逃了出來,創造了轟動世界的奇蹟。在這之前,警察也擔心他會挖地道逃走,已把種菜的後院澆上了一層水泥。

沒有一位劇作家會寫出「盲人從家裡出逃」 的劇本。因為人們的思維從來就把返回家園當作美好結局。在今日中國,家已經被踐踏成隨時被控制在屋裡等死的囚籠了。中國政府竟不顧成本,把監獄制度擴展到各處的居民樓裡了。誰不聽黨的話,你的家就馬上改裝成監獄。

唯色、艾未未、胡佳等人就這樣住在自己的「枷」裡。而陳光誠從監獄放出來之後,被囚在家裡一年多,斷水、斷電、缺醫少藥不說,家還直接成為受刑拷打的審訊室。

扼殺公民權的強權 將製造更大隱患

除了封鎖信息,連這些人的母親妻子都成了二手囚犯。公安系統用了相當於重建一座中型監獄的人員編制,以一百多人輪番看守著一個人,所花經費,據陳光誠推算己經超過 2億8千萬新台幣了,僅僅為了讓他無法說出他的思想觀點和政府強制墮胎的真相,讓他在黑暗中一點一點地變成心靈的盲人,然後被所謂的國富民強「和諧」掉。

想讓人人自危的社會,變成真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家,變成中國人的安全家園,就必須開放言論自由,必須依法治國。

只有學校不再是黨校、報紙不再是黨報、軍隊不再是黨衛軍,而且空氣裡不再含有政治恐懼時,人民才會有一個安全的家,一個警察無權硬闖的私人空間。那種試圖扼殺公民表達權力的強權,只會因失去釋放壓力的渠道而造成更大的隱患。

偌大中國唯有美國租地是安全的

如今,從公安局長到公民陳光誠都選擇投奔美國大使館的現實,讓人們也更清楚了:就算你投奔國務院信訪辦、投奔中南海、甚至投奔溫家寶的家,你也是死路一條。偌大的中國,就剩下租給美國的這一塊地方是安全的了。

半個世紀前,在日本軍人追殺中國人時,南京及上海租界成了中國人的保命家園。在今天,當中國政府在追殺中國人時,租界又一次成了諾亞方舟。這可真是中國人的悲劇。

歷史如果不被用來接受教訓而一次次抹殺忘記的話,那南京大屠殺和天安門大屠殺就會重演。今天的中國百度網已全面封殺了「陳光誠」,而開放的英文谷歌則有12萬條之多。這種封閉和突圍又在不斷地重演著下一場衝突。──轉自「美國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