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製造業景氣燈號連3個月藍燈 台經院:衰退減幅縮小

台經院5日公布1月製造業景氣信號,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室)
台經院5日公布1月製造業景氣信號,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經院公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由於全球景氣需求放緩,主要國家製造業活動萎縮,出口表現續弱,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上月僅微幅減少0.02分,燈號連續3個月亮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台經院表示,整體來看,就景氣信號分數來看,分數減幅已明顯縮小。

台經院表示,在國內方面,受惠於農曆過年前備貨需求增溫,抵銷部分減幅,令1月出口與外銷訂單年減幅度收斂,加以國際油價與股市反彈回升,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轉為樂觀,拉抬售價面與經營環境面動能。

從細部產業來看,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儘管農曆年前車市買氣穩定成長,1月份新車掛牌數為44,142輛,雖較上月成長5.13%,但相較去年同期下滑7.92%,且進口車搶市,1月國產車新車掛牌數量僅占總市場一半,加上國產車外銷走弱,運輸工具類產品出口年增率由正轉負,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因此1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在機械設備方面,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使得來自中國大陸的市場需求萎縮,但來自美國和日本的採購持續成長,加上部分專用生產機械適逢過年提前出貨,令1月我國機械產品出口正成長,然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仍呈現負成長表現,故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不變。

台經院說,雖然近期全球經濟出現一些緩和跡象,如美中貿易談判朝正向發展、國際油價觸底反彈,金融市場表現亮眼等,有利於全球經濟前景展望,不過,半導體產業正面臨向下修正,智慧手機、伺服器、消費性電子等各項科技產品需求轉弱,加上1月因受惠於過年提前備貨效應影響,才使得國內相關製造業數據表現較上月為佳,未來仍須密切關注,還需要更多的數據支持,才能判斷國內景氣是否真的觸底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