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天然綠蜂膠萃取PPLs 對腦神經的保護

PPLs可以增加神經傳導物質濃度、提升傳導效率及保護大腦神經等優點,因而能幫助大腦學習記憶、減低神經退化性病變,並刺激神經分化生長。(123RF)
PPLs可以增加神經傳導物質濃度、提升傳導效率及保護大腦神經等優點,因而能幫助大腦學習記憶、減低神經退化性病變,並刺激神經分化生長。(123RF)
文/高醫大藥理學碩士藥師楊子洋
現代人過度使用3C產品,也讓大腦退化的情況越發嚴重,產生精神無法集中、記憶力衰退及反應變慢等問題。要如何解決記憶力變差的問題?相比其他神經滋養物質,PPLs屬於分子量較小的天然化合物,也因為分子小讓PPLs腸胃道吸收更容易,通過血腦障壁進入大腦的時間也較短,因此,相較於傳統的大蛋白分子之親神經性物質,也更好吸收與利用,對於神經有多重保護作用。

綠蜂膠中萃取出的天然物PPLs

但也有許多人都存在一個疑問就是什麼是PPLs?其實PPLs就是從綠蜂膠中萃取出來的天然物質「異戊二烯類黃酮」,PPLs具有神經滋養與保護的功能,也被稱為「神經滋養物質」。而神經滋養物質(neurotrophic factors)是科學家最近發現的神經營養因子,可促進神經的生長與存活,讓神經細胞能維持健康狀態。

小分子化合物PPLs的應用

1.阿茲海默症、失智症以及幫助腦中風患者的大腦修護:
自由基是氧氣在人體內新陳代謝所產生的物質,適量的自由基可以提升免疫力,但過量則會反過來攻擊我們的細胞,也就是細胞氧化。人體隨著年紀越大或受傷越容易產生自由基。PPLs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清除自由基,避免過氧化造成神經細胞死亡,對神經系統具有多重保護的作用。

隨著年齡增長,大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將會減少,PPLs可以增加神經傳導物質濃度、提升傳導效率及保護大腦神經等優點。進而能幫助大腦學習記憶、減低神經退化性病變,並刺激神經分化生長。

2.幼兒、學童智力發展:
PPLs具維持神經細胞的存活、誘導神經幹細胞分化、促進神經纖維的增生、變粗、變長及促進神經的傳導效率等特性。因此,寶寶大腦發育的黃金時期,除了獲取均衡營養外,若能在此時補充神經滋養物質PPLs,對他們的智力發展相信會有所幫助。根據研究數據結果顯示,適度補充神經滋養物質的幼兒,可以提升其腦力、智力並能讓思緒更清晰。

3.對更年期婦女的幫助:
更年期婦女會有許多症狀,健忘症也是其中一項,這和腦神經傳導物質下降有關。除      了可以攝取植物性荷爾蒙,更重要的是強化大腦訊息傳遞,補充神經滋養物質如PPLs,能夠讓大腦神經網路連結,對更年期婦女有很大的幫助。

4.眼睛退化的應用:
如果說角膜等於相機鏡頭,那麼視神經就等於鏡頭後端的傳輸線,有好的鏡頭但是傳輸線損毀,影像自然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所以視神經是眼睛相當重要的一部份,想要對視神經具有保護作用的話,只有葉黃素是做不到的,PPLs可以說是最好的神經滋養物質,對於視神經的修復也有所幫助。

從目前的資料來看,PPLs未來可能往輔助治療、提升治療效果的方向發展。但目前有上述症狀的患者,仍須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建議,適當補充PP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