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零下50度的工作!西伯利亞特有的鑿冰修船

西伯利亞因夏天通航,船舶只能在冬季進行維修,但這時的河水凍結,船被牢牢的冰封在河面下,因此,「鑿冰修船」就成了當地特有的作業方式。(新唐人電視台)
西伯利亞因夏天通航,船舶只能在冬季進行維修,但這時的河水凍結,船被牢牢的冰封在河面下,因此,「鑿冰修船」就成了當地特有的作業方式。(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西伯利亞為了把握短暫的夏天通航,船舶只能在冬季進行維修,但這時的河水凍結,船被牢牢的冰封在河面下,因此,「鑿冰修船」就成了當地特有的作業方式,非常考驗維修工人的細心與技術,一個不小心,就會讓船體再度泡在水下。

據新唐人報導,當西伯利亞步入寒冬,勒拿河(Lena River)結凍時,雅庫茨克造船廠的碼頭工人便忙碌起來,開始一項艱鉅且重要的任務「維莫羅茲卡(vymorozka)」。

維莫羅茲卡的意思是「凍結」,工人必須承受攝氏零下50度的低溫在戶外工作,他們使用鏈鋸,鎬軸和錘子在船體周圍鑿出四四方方的冰塊,好讓水線以下的船體暴露出來以利修繕。這是西伯利亞地區修船業特有的作業方式,艱難而繁瑣,當地修船人一直以這道傳統工法操作。

由於河冰通常為50公分厚,因此船的最底部仍然浸在水中。工人們必須從河面開始將冰塊鑿成恰到好處的厚度(20公分),隨著上頭的冰被一塊塊地移除的同時,更下面深層的水也開始凍結,工人便能夠繼續更深地挖掘,所以氣溫越低對這項工作越有利。

勒拿河航運公司運務基地負責人阿扎羅夫(Alexander Azarov)表示:「一切都按計劃進行。今年,我們僅落後6%,因為12月和11月相當溫暖。凍結的速度緩慢。但霜凍已經開始了,今天已經是(零下)46度,所以這一切都很棒。 人們出去工作,大家都很開心地工作著。」

在進行維莫羅茲卡作業時,如果一個不小心挖破了最底層的冰讓冰層下的水湧出來,整個挖掘將會被水淹沒,船體會再度泡在水下,也意味著修船工作將「泡湯」數週,只能待河水結凍後,再重新來過。

在旺季時,約莫1月中旬,會有30人在雅庫茨克的冰上進行這項作業,每季收入高達40萬盧布(約新台幣18萬元),這遠高於俄羅斯的平均工資。一個冬季下來,一位經驗豐富的工人可以「凍結」四艘船,清除數千立方公尺的冰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