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古巴支持馬杜洛 白宮將祭新制裁

2018年4月21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左)訪問古巴,與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右)會談。(Getty Images)
2018年4月21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左)訪問古巴,與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右)會談。(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洪雅文/編譯】一位熟悉美國川普政府國家安全團隊的消息人士透露,由於古巴政府支持有爭議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政權,白宮很快會對古巴政府實施重大制裁。

「福斯新聞網」報導,今年1月,白宮宣布對馬杜洛政府實施全面制裁。美國總統川普2月在演說中抨擊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把古巴和委內瑞拉的命運聯繫在一起。他說:「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日子不僅在委內瑞拉不多了,而且在尼加拉瓜和古巴也是屈指可數的了。」川普曾指責古巴支持馬杜洛,稱其是個傀儡。

消息人士說,針對古巴的制裁行動包括不再擱置《赫姆斯-柏頓法案》(Helms-Burton Act)第三條。1996年立法的《赫姆斯-柏頓法案》,允許身為美國公民的古巴裔美國人,就被古巴政權沒收的財產,對外國公司和個人提起訴訟。

此前,美國歷屆政府都選擇擱置或延後執行《赫姆斯-柏頓法案》第三條,但川普政府1月只宣布延後45天執行,而不是前幾屆政府通常選擇的6個月期限。

美國國務院表示:「這使我們能夠根據美國的國家利益及加快古巴向民主過渡的願望,仔細審查根據該法案第三條提起訴訟的權利。」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週一(3月4日)發推文說:「古巴在委內瑞拉篡奪民主、煽動鎮壓的作用顯而易見,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繼續對古巴軍事和情報的財政進行收緊和限制。自由民主的國家應該譴責古巴政權。」

分析家表示,歷任總統擱置此法,除國際社會反對,擔心造成美國法院混亂也是原因之一。若《赫姆斯-柏頓法案》生效,可能打擊到古巴想用以支持國家委靡經濟的外資。

如果華府4月16日不再擱置法案,將是《赫姆斯-柏頓法案》近23年來首度生效,使美國的禁運影響力擴及部分與古巴交易的外國企業,包括加拿大和歐洲國家。

但這也可能影響一些美國公司,自從前總統歐巴馬向古巴開放後,部分美國公司開始在該國投資設廠。國務院一名資深官員表示,川普政府已經與加拿大和歐洲夥伴研議如何進行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