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教宗庇護十二世檔案將解密 猶太團體歡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圖)3月4日宣布,將開放教宗庇護十二世的祕密檔案。資料照。(Getty Images)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圖)3月4日宣布,將開放教宗庇護十二世的祕密檔案。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猶太人幾十年來一直尋求的歷史性一刻終於來臨。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週一(3月4日)宣布,他決定開放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教宗庇護十二世(Pope Pius XII)的祕密檔案。該決定受到以色列和猶太團體的歡迎。

路透社報導,方濟各週一對梵蒂岡祕密檔案館的成員說,庇護十二世的事蹟普遍被外界的「偏見和誇張論述」所對待,他相信「嚴肅客觀的歷史研究將使(庇護十二世)得到正確的評價」。這份祕密檔案將在2020年3月2日開放。

對此,以色列駐梵蒂岡大使大衛(Oren David)表示:「我們歡迎這個決定,並希望能夠免費獲取所有相關檔案。」

以色列外交部、以色列大屠殺紀念中心猶太大屠殺紀念館以及義大利猶太社區聯盟負責人均對檔案確定解密表示讚賞。

美國猶太人委員會(AJC)國際宗教事務總監、拉比(註: 猶太教負責執行教規、律法並主持宗教儀式的人)羅森(Rabbi David Rosen)在電子郵件中表示,學者們現在可以客觀地評估庇護十二世「在大屠殺(Shoah)期間所做的英勇努力」。「Shoah」是希伯來語,紀錄顯示,二戰時期有大約600萬猶太人被殺。

庇護十二世出生於1875年3月2日,在位的時間橫跨整個二戰時期,從1939年到1958年;於1958年10月9日去世。

部分猶太人曾指責他無視納粹屠殺猶太人和被迫害的人。但梵蒂岡澄清稱,庇護十二世當時擔心公共干預會使戰時歐洲的猶太人和天主教徒的情況惡化,所以選擇在幕後工作,拯救了很多猶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