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要求嚴審陸官員來台 蘇揆表贊同

對於立委要求更嚴格審查中國官員來台進行統戰活動。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示,贊成中國官員來台應該要更嚴格審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立委要求更嚴格審查中國官員來台進行統戰活動。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示,贊成中國官員來台應該要更嚴格審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立委林昶佐要求嚴審中國官員來台,以防進行統戰,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在施政總詢時表示,他同意審查應該要更嚴格。如果中國官員前一回來台,違反申請內容做非法、不許可的事,「下次就不准你來。」他強調,台灣是民主開放國家,不像共產黨不讓人來或是派人跟著,但要來台要申請,「表示我們是有政府的,你就乖乖申請」。

蘇貞昌說,以後如果中國官員來台,用別種名義來做非法、不許可的事,下次就更加嚴格審查,讓他覺得台灣政府有能力管制。

林昶佐指出,陸委會去年5月說要對中國來台官員進行嚴格審查,但根據移民署資料統計,2016年、2017年、2018年中國官員來台未核准比例分別是6.8%、6%、5.5%,未核准比例越來越寬鬆,怎麼跟陸委會說法相反?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應,基本上鼓勵兩岸對等交流,不管中國官員以公開或任何形式與我們接觸、交換意見,都會讓他們來台。他強調,來者都有跟陸委會、海基會人員交換意見、接觸。

林昶佐近一步提到,中國官員來台要先報告主題、提計畫書,「但國台辦等統戰部門,這些人會寫要來統戰?要來吸收你們鄰里社區的人員嗎?」當然不會,都寫要來進行音樂、文化、宗教交流。2017年在台大舉辦的「中國新歌聲」活動,就發生統促黨打學生的事件,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也在現場,李文輝有什麼音樂專業背景? 很會唱歌、來做主持人?音樂、文化交流計畫應該跟李文輝無關,為什麼會通過?

陳明通表示,事件發生在他就任前,他上任後就比較少讓李文輝來台,唯一一次是在上海與台北市進行雙城論壇時,讓李文輝來台,但李文輝要去高雄,陸委會就不准;城市交流可以許可,但其他的活動要另外處理,「不能摸蛤仔兼洗褲,讓他(李文輝)在台灣到處跑」。

林昶佐提醒,上個月金門縣議長洪允典等人拜會陸委會時,陳明通宣布要開放中國基層官員試辦小三通落地簽,「這很危險」。一方面說要嚴格審查來台中國官員,一方面又給他們直接落地簽,要好好研議、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