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宋朝行政長官 如何調控 通貨膨脹

明·仇英《清明上河圖》局部。(維基百科)
明·仇英《清明上河圖》局部。(維基百科)

文/宗家秀
宋代名將宗澤,文武全才,為官清廉,政績卓著。

靖康元年,金兵敗北退兵後,宋軍重占汴京,宗澤受命擔任開封府的地方長官。

當時連年戰亂,農業收成不好,奸商們伺機哄抬物價,城內物價普遍飆升十倍以上,購買力急速下降,民眾怨聲載道,社會秩序混亂不堪。

初到開封,宗澤就對部下說:

「民以食為天。老百姓最關心的是柴、米、油、鹽的價格,而日常價格又會帶動生產資料價格的上漲。如果控制了日常食品價格的上漲,其他物品還擔心不回落嗎?」

他派人去做市場調查。

差吏喬裝打扮,去集市購米、麵,發現米、麵的批發與零售價格與前幾年沒太大差別。

這是怎麼回事呢?

宗澤讓府中廚師把市面銷售的糕餅按同樣規格製作出來,又取一斛糯米釀酒,再去市場買一斛糯米所能釀出的酒,對比核算成本。

結果顯示:餅成本是六錢,市場上賣的是二十錢,每斛酒成本七十錢,市價是二百錢。去掉成本、人工和薄稅,市價利潤竟達兩倍。

於是宗澤喚來城內一餅店老闆,質問:

「我中舉人入京至今,前後近三十年了,糕餅的價格一直是七錢,現在怎麼賣到二十錢了?是穀子價格漲得太快嗎?」

餅店老闆說:

「自從金人圍城,米、麥的價格時漲時落,但糕餅的價格漲上去就一直沒落下來,家家餅店行都這麼漲的,所以我不能單獨降價。」

宗澤拿出自己做的餅:

「這餅加上柴火的成本,是六錢,給你賺三成的利潤是兩錢,市價可賣八錢。我明天將發令穩定價格,違者處斬。現在就借你的人頭用一用。」

然後就把黑心老闆推出去,斬首了。

第二天,一個人頭赫然掛在城牆上,旁邊貼著平抑價格的告示。

餅的價格即刻回落,也沒有商家敢罷市。

當時釀酒是國家管控的行業。宗澤找來衙門司酒官任修武,問責:

「我調查了一下,糯米沒漲價,酒價怎麼翻了三倍?」

任修武非常惶恐,趕緊回答:

「回大人,我們也是迫不得已啊!自從金人入侵,很多皇族和顯貴都私自釀酒,拿到市場上賣,官辦的酒業市場份額一下子就少了很多。」

「我們要繳納酒稅、支付工資,夜間作業還要照明費和延時工費,不漲價就入不敷出了。」

宗澤聽罷,說:

「我馬上取締私酒,你把價格降下來,是否能夠盤活酒業?」

任修武立刻叩首:

「大人若真能取締私酒,那麼市場份額就大了,薄利多銷,支付工資和稅及其他費用就足夠了。」

宗澤審視著任修武:

「你的腦袋先寄存在你的脖子上,明天你趕快下告示,一斛酒只准賣一百錢。」

第二天宗澤告令全城:敢釀私酒者,一經發現,不論數量,一律處斬。

於是私酒釀造者紛紛搗毀酒器,倒掉存酒。短短幾天,餅與酒都回落到初始的價格。各行各類的價格也紛紛隨之回落。

宗澤以雷霆手段調控物價,從市場調研開始,遵從市場規律,打擊欺行霸市和權貴經濟,果敢嚴明,最終是讓百姓分得紅利,得到了最大實惠。當時百姓讚之為「神明之政」。

凡是對民生有利的,也都是善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