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司法部副部長空缺 川普擬提名台裔檢察官

傳美國總統川普將提名台裔聯邦檢察官劉潔西(右)接替美國司法部副部長一職。資料照。(Getty Images)
傳美國總統川普將提名台裔聯邦檢察官劉潔西(右)接替美國司法部副部長一職。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司法部副部長布蘭​​德(Rachel Brand)去年2月離職,該部第三號空缺至今未補。傳美國總統川普將提名台灣移民後裔聯邦檢察官劉潔西(Jessie Liu)接替。

熟悉提名過程的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川普1年來至少徵詢了3位具有潛力的候選人,但是沒有人有意願接任這個極具挑戰性的職位,直到哥倫比亞特區聯邦檢察官劉潔西同意接受提名。

今年46歲的劉潔西是台灣移民之女,具有聯邦檢察官的經驗。如果得到參議院確認,她將成為司法部領導層中唯一的少數族裔女性,監督司法部民事法相關事務及所有為政府辯護的訴訟,包括川普的決定。

此外,劉潔西將是該部新任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助手中具有檢察官工作經驗的最高級別官員。上個月,白宮任命沒有司法部經驗的交通部副部長羅森(Jeffrey Rosen)出任司法部副檢察長。

2017年9月,劉潔西獲得參議院確認出任哥倫比亞特區聯邦檢察官,領導全美編制最大的檢察官辦公室,總共有300多名檢察官,經常參與具政治敏感的調查,其中包括一些與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通俄門調查有關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