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何禁華為5G?外媒點評三大安全關鍵

5G網路的安全性是今年巴塞隆那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的主題,而華為設備帶來的安全風險也是美國代表團和盟國談論的要點。5G示意圖。(AFP)
5G網路的安全性是今年巴塞隆那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的主題,而華為設備帶來的安全風險也是美國代表團和盟國談論的要點。5G示意圖。(AFP)

文/記者蘇靜好
5G網路的安全性是今年巴塞隆那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的主題,而華為設備帶來的安全風險也是美國代表團和盟國談論的要點。為什麼5G網路的安全如此重要?為什麼各國擔心5G系統使用華為設備會帶來安全隱患呢?

5G技術可以令網路設備超快速連接,將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它應用在從自動駕駛汽車到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眼鏡等各個領域,5G技術還可令用戶在幾秒鐘內下載高解析度的電影到手機。

但5G網路也面臨嚴肅的安全問題,其中一些安全問題促使美國和其他國家拒絕在5G系統中使用中國製造的電信設備。原因是華為等中國公司難以擺脫與中共政府的密切關係及華為曾經涉及的智慧財產竊盜和間諜的行為。

路透社整理了5G網路的三個關鍵安全問題。

關鍵的基礎設施

隨著5G技術涉及從醫院到運輸系統和發電廠的各個方面,5G網路將迅速成為每個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一部分。這使得網路出問題或破壞性網路攻擊行為所造成的後果更加嚴重,令各國政府更加擔憂。

愛立信副總裁暨無線產品部門主管諾蘭(Thomas Noren)說:「人們擔心的是,不僅僅是智慧手機和消費者使用5G,隨著時間發展,5G將連接我們社會核心的基礎設施。」

愛立信、華為和諾基亞是全球主要電信設備供應商。

丹麥國際研究院(DIIS)的資深研究員漢森(Flemming Splidsboel Hansen)說:「一家外國公司,特別是與國家政府有緊密聯繫的公司,只要能獲得數據,就有可能在最後癱瘓我們的基礎建設。」

物聯網涵蓋生活各方面

5G技術使高速網路成為現實,網路中的設備數量將急劇增加。5G將要滲透和影響的已不僅是通訊和網路市場,而是遍及人類社會的各個領域:工業、家庭、醫療、娛樂、農業等。

包括傳統的行動通訊和寬頻連接,5G技術將成為從無人駕駛汽車、保健系統、遠程手術到電力和供水等應用的核心,從洗碗機到高級醫療設備的網路設備均可連接進入5G網路。

 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預測,到2025年,網路設備的數量將增加3倍,達到250億個。5G不僅關係到保護資訊的機密性,也關乎日常生活中所依賴的數據及系統完整性和可用性。網路越大,駭客攻擊的機會就越多,這意味著系統越複雜,需要保護的部分也越多。

網路設備製造商思科(Cisco)資深副總暨資安業務總經理瑞滕豪斯(Gee Rittenhouse)說:「一旦你在更廣泛的系統中擁有更複雜的特性,複雜本身就是漏洞。」

曾為澳洲政要提供諮詢、國際網路政策中心(International Cyber Policy Centre)的智庫負責人韓森(Fergus Hanson)表示,不像人們熟悉的3G和4G,5G所扮演的角色遠超以往。

他說:「我們所說的這個網路將控制我們生活中的每一件重要事情……甚至決定生死……所以有一個值得信任的供應商來建立5G網路非常重要。」

澳洲情報部門已經發現,中共要求華為提供該公司出售給其他國家、地區或特定人士的網路設備之登錄資訊。

分布式系統

5G最大的變化之一是將通常被保護在網路「核心」的高階運算能力,分配給系統的其他部分。換句話說,在以前的網路中,多數計算都在系統的「核心」完成。但是,5G所要求的超高速度,意味著需要在網路外圍進行更多的運算。

這種技術將提供更可靠的高速連結,還意味著諸如「擴增實境眼鏡」之類的未來技術不需要內置計算能力,因為它們可以從5G網路中獲得這種能力。但這也意味著工程師無法區分和隔離系統中敏感零件和較不受限制的部分。

諾基亞(Nokia)執行長蘇里(Rajeev Suri)對路透社說:「它將從根本上改變網路架構。」

負責外國通訊情報的澳洲通訊局(ASD)執行長勃吉斯(Mike Burgess)也曾表示,5G的安全規則要求與早期電信網路,如3G或4G不同,華為設備被排除在核心之外,只在網路的外圍使用。

「從歷史上看,我們藉著將高風險供應商限制在網路外圍,保護在電信網路核心的敏感資訊和功能。但是在5G網路中,核心和邊緣間的區別消失了。」他說。

哥本哈根大學軍事研究中心的博士後研究專家雅各布森(André Ken Jakobsson)說:「令人擔心的是,中共可以獲得非常關鍵和敏感的資訊,它們能進入控制我們整個社會的系統。所有的一切在未來都會連接到5G網上。我們擔心,提供這些設備的國家——中國(共)控制著開關。」

美國和其他國家警告, 對5G網路的安全要求意味著,中國公司——例如被指控會協助中共進行間諜活動的華為公司製造的設備,將獲得網路中的敏感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