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春季限定新景點 金大吉野櫻花園

位於金門大學「壽與國同」石碑後方綠意廣場,4個月來,已演變成美麗的櫻花園。(記者簡源良/攝影)
位於金門大學「壽與國同」石碑後方綠意廣場,4個月來,已演變成美麗的櫻花園。(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植樹節將近,國立金門大學響應此節日,於3月6日舉辦「愛戀櫻花園」植樹活動,展示植栽4個月的吉野櫻,紅花綻放,點綴綠意盎然的校園,美不勝收,吸引不少民眾和遊客到此拍照打卡,金大櫻花園儼然成為金門地區春季限定的新景點。

為美化校園環境和提升師生遊憩空間,金大去年10月25日於學校「壽與國同」石碑後方綠意廣場,完成植栽吉野櫻共65株。歷經4個月的悉心澆灌與照護,由伸根、發芽、含苞到如今綻放。據說,櫻花嬌貴,絕少第一年栽種就開花,可見金大校園環境十分「接地氣」,非常適合種植櫻花。

金門大學校長陳建民(前排左)、金門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前排右)與貴賓一同完成植樹儀式。金門大學校長陳建民(前排左)、金門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前排右)與貴賓一同完成植樹儀式。(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大校地原為四埔林場,不論土質與氣候均適合種植花木,金大校長陳建民表示,會選擇植栽櫻花,是因為前校長李金振過去曾與日本三重縣的大學建立一座友好櫻花園,為了將櫻花擴大、美化,所以本次選址在鄰近的壽與國同石碑。他說,櫻花雖是日本國花,但根據日本《櫻大鑒》記載,櫻花最早其實源自於中國。

陳建民還特別引述白居易的詩句:「小園新種紅櫻樹,閒繞花行便當遊」,形容自古即有櫻花園的休閒場所。他又引用《後漢書‧延篤傳》:「草木之生,始于萌芽,終于彌蔓,枝葉扶疏,榮華紛縟,末雖繁蔚,致諸根也」,其涵義為草木的生長,開始於萌芽,終成於茂盛,枝葉分披,繁花似錦,末端之所有如此繁盛,其原因在於草木本身的根源生命力之旺盛。藉櫻花生長的寓意,力行教育之根本,冀望金門大學師生落實教育、培育的人才能在各行各業開枝散葉,蓬勃發展。

金門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表示,教育是傳承的事業,而金門大學是金門之光,扮演金門的智庫,為地方發展貢獻良多。他欣見櫻花植栽茂盛,春意盎然,增添金門鄉親和遊客春遊的最佳景點,他對於受邀出席此次盛會備感榮幸,同時祝福金大早日邁向國際一流大學。

金門大學的吉野櫻。金門大學的吉野櫻。(記者簡源良/攝影)

【吉野櫻小檔案】

吉野櫻屬薔薇科,是由日本引進的落葉喬木,花朵單瓣,花色白中微帶粉紅,薄如輕絲,多朵密集叢生,有雪白和粉紅兩種花色,花期為每年3~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