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金門馬拉松 肯亞選手George創大會紀錄

肯亞選手George Mbugua Ngure以2小時15分16秒的成績封王,更刷新大會最佳紀錄。(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提供)
肯亞選手George Mbugua Ngure以2小時15分16秒的成績封王,更刷新大會最佳紀錄。(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提供)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2019年金門馬拉松競賽組(11公里、半馬、全馬)17日起跑,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近8千名選手參賽,其中全馬冠軍為肯亞選手George Mbugua Ngure,他以2小時15分16秒的成績第二度封王,更刷新大會最佳紀錄。

上午7時,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的近8千名選手從金門大學出發,踏上這座英雄島的城鄉遍野,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國軍支援輕型戰術輪車做為賽道前導車,來維護交通秩序與跑者安全;還有福建來的「最顏值路跑團」共12名美女跑者,首度前來金門擔任配速員。

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的近8千名選手從金門大學出發。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的近8千名選手從金門大學出發。(記者簡源良/攝影)
國軍支援輕型戰術輪車做為賽道前導車,來維護交通秩序與跑者安全。國軍支援輕型戰術輪車做為賽道前導車,來維護交通秩序與跑者安全。(記者簡源良/攝影)

兩棲偵察營比照往年,派出20名穿著紅短褲、身材精實的海龍蛙兵參加半馬,為金門馬拉松助陣,帶隊的營輔導長少校邱嘉銘表示,成員多半是147期學員,平常每週就有一次長跑訓練,半馬算是小case。

穿著紅短褲、身材精實的海龍蛙兵參加半馬,為金門馬拉松助陣。穿著紅短褲、身材精實的海龍蛙兵參加半馬,為金門馬拉松助陣。(記者簡源良/攝影)

賽事路線有經過著名戰地——古寧頭,許多選手駐足拍照留念。鄰近的和平廣場,以及雙鯉濕地、金湖鎮中正公園,都有金防部設置的榴砲、戰車和甲車等武器裝備。金防部表示,展示武器裝備有助提升全民國防意識,讓民眾接近國防,認識國軍,進而參與國防事務,是推動全民國防教育的大好機會。

許多選手在古寧頭駐足拍照留念。許多選手在古寧頭駐足拍照留念。(記者簡源良/攝影)
古寧頭和平廣場設置一輛M60A3戰車。古寧頭和平廣場設置一輛M60A3戰車。(記者簡源良/攝影)

雖然當日的氣溫偏低,風也較大,選手們還是頂著寒風完賽,達成專屬於自己的榮耀。而配速員絲毫不差地準時達陣,也讓人感到驚歎!

綁著「2:30」氣球的配速員以2小時30分成績準時達陣。綁著「2:30」氣球的配速員以2小時30分成績準時達陣。(記者簡源良/攝影)

賽後,海龍蛙兵帶來了帥氣的戰技操演,迷彩裝扮、MAN味十足的口號及敏捷有力的身段,聚焦了眾多選手的目光。來自新北市的選手林淨杉是本屆馬拉松的幸運兒,抽到「與自己體重等重的高粱酒」,體重64公斤的他,共獲得8箱(192瓶)58度金門高粱酒,他對此表示意外,也開心地說,樂意跟跑友們一起分享好酒。

海龍蛙兵帥氣的戰技操演。海龍蛙兵帥氣的戰技操演。(記者簡源良/攝影)
選手林淨杉獲得8箱(192瓶)58度金門高粱酒。選手林淨杉獲得8箱(192瓶)58度金門高粱酒。(記者簡源良/攝影)

大會成績中午揭曉,全馬男女冠軍都由肯亞選手抱走,George Mbugua Ngure以2小時15分16秒成績封王,並打破場地紀錄,其後為Samuel Mungara Kamiti、SAMWEL KIBIWOT、MUTETI LUKAS WAMBUA、Rotich Willy,受訪時,George以英文表示,賽道雖略有修改,但跑起來還不錯,很高興能創紀錄。

教育處長羅德水(中)頒獎,選手由左至右依序為男子半馬冠軍何盡平、男子全馬冠軍George Mbugua Ngure、女子全馬冠軍Monica Watetu Ndiritu、女子半馬冠軍蘇鳳婷。教育處長羅德水(中)頒獎,選手由左至右依序為男子半馬冠軍何盡平、男子全馬冠軍George Mbugua Ngure、女子全馬冠軍Monica Watetu Ndiritu、女子半馬冠軍蘇鳳婷。(記者簡源良/攝影)

Monica Watetu Ndiritu則以2小時39分28秒成績封后,其後為kezzia wanjiku ngugi、EUNICE JEPKORIR KERTICH、何慶燕、陳玫雯。

何盡平傷後復出 再獲半馬冠軍

男子半馬最後由35歲金門本地選手何盡平1小時12分10分拿下冠軍,其後為劉耀仁、王子銘、陳秉豐、楊永均,何盡平表示,他之前因受傷開刀,曾想過要退出跑壇,經過了2、3年的努力復建,如今終於再度復出,他對成績和身體狀況相當滿意。

金門本地選手何盡平暌違3年之久,終於再度拿下半馬冠軍。金門本地選手何盡平暌違3年之久,終於再度拿下半馬冠軍。(記者簡源良/攝影)

擁有「長跑精靈」外號的蘇鳳婷則創個人最佳的1小時19分33秒,榮獲女子半馬冠軍,其後為張芷瑄、楊永馨、郭美娟、吳維珊,蘇鳳婷認為,跟男生一同訓練和自己心態上的轉變是她進步的主因,她表示,她從去年底的成績81分,進步到今年1月的80分,這次又再次突破,進了80分門檻,雖感到很開心,但回想當初的訓練過程,還是有點想哭,運動員面對艱苦的訓練與各種挫折,要堅持不懈很不容易。◇

選手蘇鳳婷表示,為成績進步感到開心,但回想當初艱辛的訓練過程,還是有點想哭。選手蘇鳳婷表示,為成績進步感到開心,但回想當初艱辛的訓練過程,還是有點想哭。(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