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出生時僅0.27公斤 世界最袖珍男寶寶出院回家

這位男寶寶2018年8月在日本東京出生時,體重約0.27公斤(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提供/路透社)
這位男寶寶2018年8月在日本東京出生時,體重約0.27公斤(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提供/路透社)

【記者陳潔雲/編譯】一個出生時體重僅268克(約0.27公斤)的日本男寶寶終於可以出院回家了,他由此成為世界上存活下來的「最袖珍男嬰」。

這名幸運寶寶的姓名未予透露。去年8月,在媽媽懷他不到6個月時,醫生發覺超音波檢查中的寶寶很久以來都沒變大。醫生擔心胎兒會有生命危險,於是決定讓他生下來。據東京慶應義塾大學病院消息,寶寶出生後一直在加護病房,直到長到3,238克,醫生終於放行——他於2月20日出院回家。

男嬰的媽媽告訴路透社:「我很感恩他長到這麼大,說真的,我沒想到他能活下來。」寶寶生命力頑強,醫生功不可沒。主治醫生有光威志博士告訴BBC,他希望大家能夠了解,「即便孩子出生時體型很小,也可能健康出院。」

還不是「世界最袖珍寶寶」

美國愛荷華大學網站有個「最袖珍嬰兒」榜單,這位寶寶已成為男寶寶組的新晉冠軍,他比前任冠軍——2009年出生的德國寶寶只輕了6克。不過,「世界最袖珍寶寶」的頭銜還不屬於這位日本寶寶,2015年出生的德國女嬰仍然保持著「體重最輕新生兒」的紀錄。

據愛荷華大學的登記數據,全世界出生後體重不足300克的寶寶僅有23名,其中只有4個男孩。如果袖珍寶寶是女孩,存活的可能性更大,個中原因尚不清楚,有一種說法是男孩肺部發育較為遲緩。

新生兒不是越重越健康

1879年8月,一位身高2公尺41公分的加拿大產婦在美國誕下「巨嬰」——男寶寶重達10.7公斤、身長76公分,可惜他只活了11小時。馬里蘭大學醫學院孕產婦和胎兒醫學專家阿特金斯(Kristin Atkins)博士向「科學在線」(ScienceLive)解釋說,和體重太輕的嬰兒一樣,太重的嬰兒也不總是那麼健康。

至於寶寶出生時的理想體重,可參考密西根大學的研究:新生兒平均體重為3.4公斤,不過體重在2.5到4.5公斤之間都屬正常。「男孩通常比女孩重一點,第一胎通常也會比其弟弟妹妹輕一些」,而父母本人的體型大小也有關係。◇